修好主题教育这门必修课

本报评论员

开展理论学习,接受思想洗礼,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更是开展党内集中教育的题中之义。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着眼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明确提出了“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对于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汇聚起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具有重大意义。

回溯历史不难发现,中国共产党能够基业长青的一个秘诀,就在于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先后部署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积累了新时代管党治党的宝贵经验,以常态化长效化的制度机制使党内集中教育内化为每一名党员终身学习的必修课、常修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引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管党治党不会一劳永逸。今天,党的队伍更大了、党的事业更大了、肩负的责任更大了,人民对党的要求也更多了、更高了、更严了。如何让9600多万名党员步调一致、走在前列?如何在重大变革关头顺乎潮流、顺应民心?如何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中夺取新的伟大胜利?给出这一系列问题的答案,特别需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特别需要全体党员修好主题教育这门必修课,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扎实抓好主题教育,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就要在真学真信真用中坚定理想信念。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经得住各种考验,坚定不移为实现既定目标而奋斗。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认真检视反思,纠正行为偏差,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理想信念与对党忠诚紧密联系。铸牢对党忠诚,最根本的就是更加自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对党忠诚体现到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上。

扎实抓好主题教育,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就要站稳人民立场、强化宗旨意识。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广大党员、干部务必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自觉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实做细,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扎实抓好主题教育,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就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压力与挑战,既要真抓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也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问题的清醒和坚定,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强保障。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更要以上率下,不怕揭短亮丑,敢于攻坚克难,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思想武器,不断实现党的队伍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关山万千重,山高人为峰。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我们党就一定能够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也一定能够直面新的历史挑战、破解新的时代命题,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2023-04-19 本报评论员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72739.html 1 <p> 修好主题教育这门必修课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