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发挥优势参与技术变革

——访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

本报记者 黄 鑫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任何时候中国都不能缺少制造业。在实体经济发展过程中,怎样推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如何稳定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经济日报记者近日采访了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对于推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联想集团有哪些体会?

杨元庆:联想深耕科技制造数十年,多年来的体会是,要实现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以科技创新驱动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才能加快迈向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的中高端。

在促进“数实融合”,推动中国制造业的数智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方面,科技制造企业应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增强关键技术的创新能力。制造业发展的根本动力是技术创新,有了关键技术突破,才能产生新产品、新业态,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二是加强“新IT”基础设施建设。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需要基础设施先行。以“端—边—云—网—智”技术架构为基础的“新IT”基础设施,一旦与中国体量庞大的实体经济相结合,不仅能提升产品质量和管理效率,还能以更高质量的供给形成新模式、创造新需求,增强中国制造核心竞争力。

三是加快“新IT”跟实体经济场景的深度融合,推动中国制造业向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中国制造业规模庞大、门类丰富,不同行业、企业、场景之间面临的转型需求和痛点千差万别。只有深入了解各行各业不同场景的真实需求,才能让“新IT”与实体经济真正产生融合力。

四是发挥链主企业“头雁”效应,以数智化手段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制造业数智化转型投入大、回报周期长,往往大型行业企业才具备先行先试的能力。但是,中国制造业整体转型升级需要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才能完成。因此大型行业龙头企业,特别是产业链“链主”企业,应积极带动和支持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尤其是帮助好、服务好“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壮大,支持更多中小企业成为“隐形冠军”和“配套专家”,形成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发展的新局面。

记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并提出“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找准关键核心技术和零部件薄弱环节,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攻关”,在稳定提升产业链方面,联想有哪些认识?

杨元庆:作为一家全球化高科技制造企业,全球供应链是我们运营的核心,供应链韧性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之一。目前,联想在全球拥有30多家制造基地。通过自有工厂+OEM(代工)+ODM(贴牌)的混合制造模式,以及“全球资源/本地交付”的运营模式,我们既保证了供应链的快速决策和高效运转,也提高了联想制造的灵活性及联想“创新创造”的有效性。

我们还通过联想研究院的自研技术,建立了一套覆盖“研产供销服”全价值链的智能化供应链管理体系,实现需求预测、智能排产、智能制造、智能化质量管理、智能物流、绿色低碳等多维度的管理目标。这套高效灵活的全球供应链管理体系,是联想近几年能够抵御外部重重挑战、实现持续增长的坚强后盾。

记者:近年来,世界变局加快、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叠加疫情冲击,新的一年,民营企业的信心源自哪里?

杨元庆:我对未来的信心来自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中国社会经济加快复苏的宏观环境。今年以来,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国内经济加快复苏,展现出强大的韧性与活力,“全力拼经济”的社会氛围浓厚。同时,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产业、金融等政策措施,加快了经济恢复的步伐,增强了企业信心,为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

二是国家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促进“数实融合”的政策利好。国家“十四五”规划和党的二十大报告都明确指出,要加快数字经济建设,加速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加快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联想既是实体制造企业,也是为实体经济数智化转型提供“新IT”赋能的企业,将迎来更多机遇。

三是智能科技产业的突破与发展。随着人工智能、5G、云计算、边缘计算、物联网等智能科技的日益成熟,各行各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不断加速。今年以来,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火遍全球,人工智能革命的新范式转换带来了一场新的算力革命,其背后所需要的“普慧算力”基础设施恰好是联想已经布局多年的强项。在未来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中,我们将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深度参与技术和产业变革。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联想对于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有哪些建议?

杨元庆:创新驱动发展,既是国策,也是联想穿越周期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过去联想每年的研发投入都在100亿元以上,近两年面对智能物联网、边缘计算、云计算、5G、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的崛起,我们加码创新投入,2021年我们不仅作出了未来中期研发投入翻番的承诺,还加大了硬核科技人才的招聘力度。过去3年,联想增加了8800名研发人员,现在全球每5名员工中就有一人从事与创新研发相关的工作。

要进一步完善创新体系,发挥好科技企业带动作用,应当持续放大“头雁”带动作用,培育“雁群”集群效应。建议进一步发挥我国产业优势,从政策层面鼓励头部科技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承担科技创新主体责任,发挥好领军头雁效应,助力构建我国自主可控产业生态。同时,鼓励头部科技企业发挥自身数智化转型优势,整合各自优势和平台建设能力,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齐头并进,在助力传统产业升级发展,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同时,帮助弥合城乡数字鸿沟,推动形成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大小“雁群”,实现阶梯化发展。

2023-04-04 本报记者 黄 鑫

——访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71935.html 1 <p> 发挥优势参与技术变革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