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传统产业提质升级

浙江台州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

本报杭州3月28日讯(记者柳文)日前,浙江台州黄岩区一家企业研发生产的大型核磁共振仪设备外罩注塑模具,成功出口并应用于国际知名厂商,标志着我国在高端医疗装备模具开发方面取得重要技术突破。作为长三角产业重镇,台州正大力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之都。

近年来,台州把制造业作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点,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台州市委书记李跃旗表示,要培育壮大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打造具有持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坚定不移做优做强制造业和实体经济。

加速传统产业提质升级。今年,台州将实施园区提能、片区改造、高耗低效企业整治、重点行业提升四大行动,改造提升汽车、船舶等传统产业,实施“零增地”技改项目500个以上,整治提升高耗低效企业500家以上。

用心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台州已启动专精特新服务示范平台申报,落实培育企业清单化管理、项目式推进;对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一次性奖励100万元,鼓励企业研发新产品、申报专利和制定行业标准。目前,台州拥有9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推动数字经济和制造业深度融合。今年,台州将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力争实现数字产业投资翻番,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5%。

2023-03-29

加速传统产业提质升级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71601.html 1 <p> 浙江台州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