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北京市第五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向技术要效益——

凭借金刚钻搞定瓷器活

本报记者 杨学聪

京津冀协同发展9周年之际,拔地而起的雄安宣武医院项目进入内部精装修和机电安装阶段,即将在今年9月竣工交付。雄安宣武医院项目经理赵育华欣慰地说,“作为北京市属国企的一员,我们用实际行动为新区托起‘生命之舟’”。

赵育华所在的北京市第五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北京建工五建”),是北京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二级企业。2022年,北京建工五建新签合同额超过120亿元,靠高新技术闯出一片天地。

作为一家历史悠久的建筑企业,北京建工五建有着辉煌的过去: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完成中国国家博物馆、全国农业展览馆、北京工人体育场等新中国第一批重点工程,仅用112天圆满完成天安门城楼重建任务。进入新时代,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国际馆、雄安宣武医院、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配套设施等重点工程都有五建人的身影。

“今年是五建成立70周年,作为一家老国企,必须与时俱进、勇立潮头。”北京建工五建副总经理潘天华告诉记者,当下,建筑行业逐步走向智慧化、数字化,企业必须跟上潮流。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总部工程,是近几年北京建工五建啃下的“硬骨头”。这个从高空俯瞰,造型为“中国结”的建筑物,以“鲁班锁”为设计理念,整体钢结构用钢总量相当于“鸟巢”的两倍。大跨度钢梁、大面积厚钢板墙,成为钢结构施工难点。

“我们多年来始终靠技术吃饭、向技术要效益,攒下了‘金刚钻’,才有底气揽下这项‘瓷器活’。”潘天华说。

钢板结构在焊接时热胀冷缩,怎样消除热应力产生的变形?北京建工五建在满足吊装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增加工厂加工,减少现场焊接工作。用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对构件进行深化设计,分解成若干加工单元,工厂接收相关信息后进行材料计算,生产、运输、堆场、安装等全过程可追溯的产业物流系统记录构件使用位置、焊缝由谁完成等每个细节。

钢结构建筑施工中建筑物未形成一体时,受力形态与完工后不同,这就用到一个关键技术“延迟焊接”。初次焊接选取必要的焊点临时固定,等楼板、混凝土浇筑到位,再焊结实;相对应的还有“延迟构建”,是指可后期安装或焊接的特殊部位构建。亚投行挑空大厅中三层高的悬挂构建,就是反复测算过受力情况后,通过实验数据和电脑计算模拟确定延迟构建、延迟焊接部位,完成在地面上累积拼装、一体吊装到位的。

“亚投行工程解决了大跨度张弦梁整体提升应力释放,实现多项技术突破,其中钢结构施工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潘天华说,北京建工五建每个项目都从施工难点、关键点中立课题,在实践中形成技术成果。“十三五”期间,公司以科技创新助力企业提质增效,累计技术创效3800余万元。

如今,北京建工五建正在推动企业的“二次变革”,以提高标准化、信息化、集约化和科技化能力为手段,外抓市场、内强管理,打造若干个十亿级平台,锻造一批优秀项目管理团队,为打造百年五建奠定坚实基础。

2023-03-23 本报记者 杨学聪

北京市第五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向技术要效益——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71299.html 1 <p> 凭借金刚钻搞定瓷器活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