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推广变“专家田”为“农民田”

高产试验示范田是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孵化的重要平台,既要为科技种田“打样儿”,也要为发挥辐射作用“搭台”。同时,开展现场观摩、田间指导和专家咨询,充分挖掘良种在产量、品质、抗性等方面的生产潜力。

春分时节,农事正忙。各地农民正在抢抓农时,播种育苗,强化田间管理,为全年粮食丰收打好基础。在环境资源的硬约束下,各地继续把创建高产试验示范田作为促进粮食增产的重要举措。但是,如何把高产试验示范田变成“农民田”,把“专家产量”变成“农民产量”,把小块田的高产转化为大面积均衡增产,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现在全国各地国家级、省级、市级等各类农业科技园区、试验示范田是田间地头的现代化“生产车间”,是聚集资源优势展示新品种、新肥料、新技术、新模式的重要平台。从目前来看,每年各类试验示范田的粮食产量不断刷新纪录。根据一些媒体的公开报道,2022年,有的地方小麦试验品种单产超过900公斤,水稻实验品种单产超过900公斤,玉米试验品种单产甚至突破1000公斤,大豆试验品种亩产突破250公斤,远远高于全国平均单产水平。根据国家统计局资料,2022年小麦单产390.4公斤,玉米单产429.1公斤,稻谷单产472公斤,大豆单产132公斤。

从各地高产攻关试验示范田高产经验来看,试验示范田是良田、良种、良技、良机、良制有机结合的典范,这是实现高产的重要原因。在环境资源的约束下,各地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动土地规模适度流转,打破地埂界限,统一规划耕地,把小田改造成大田,加强水利、电力、道路、农用设施等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在生产管理上,实行统一优良品种、统一种植模式、统一集中育秧、统一播插期、统一田间培管、统一指导服务,把先进科技融入到整地、播种、施肥、灌溉、病虫害防治到收割的每个环节,提升规模化、机械化、集约化经营水平。这些举措,可大幅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土地利用效率、土地产出率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实现增产增效。

高产试验示范田是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孵化的重要平台,既要为科技种田“打样儿”,也要为发挥辐射作用“搭台”,开展现场观摩、田间指导和专家咨询,充分挖掘良种在产量、品质、抗性等方面的生产潜力。农业科研人员把实验室搬到田间地头,在田间地头开展实地教学,可以让广大种植户更加直观地了解到每个新品种的特性、栽培技术、田间管理等内容,真正要做给农民看、引导农民干,让农民看到农业高科技的力量,调动农民学科学用科技的积极性。

科技是稳粮增产的根本出路,是农民种出专家田的“拐杖”。现在一些地方出现少数大学生、硕士甚至博士变身为知识型农民的例子,但大多数农民文化程度不高、掌握技术不多、学习积极性也不强。要把试验示范区的“专家田”变为“农民田”,把“专家产量”变为“农民产量”,还需要加大农业科技推广普及力度,加强对农民农技培训,提高农民科技素质,把农民培养成会经营、懂技术、会管理的专家型农民、种田的“新把式”。一些地方把新型职业农民纳入农业系列评职称的评审范围,给农民颁发初级、中级、高级证书,这有助于培养更多“土专家”“田秀才”“乡创客”等专业技术人才,为粮食生产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农业是弱质产业,种植比较效益低,国家不仅要继续加大粮食生产扶持力度,还要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和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让农民种粮有钱赚、主产区抓粮不吃亏,充分调动各级政府普及推广农业科技的积极性,调动农民学科学用科技的积极性,利用农业科技进步主攻单产、力争粮食多增产,进一步端牢端稳端好中国饭碗。

2023-03-23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71272.html 1 <p> 着眼推广变“专家田”为“农民田”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