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拓展全球伙伴关系完善全球治理

刘 军

当前,百年变局下的世界正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跨国性和全球性问题日趋复杂,地缘政治冲突加剧,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际社会面临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等挑战。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深化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致力于扩大同各国利益的汇合点”“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这些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对于完善全球治理体系的深切思考。

西方国家主导的全球治理体系陷入困境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格局深刻重组,国际秩序加速调整。然而,国际社会尚未就全球治理体系的变革形成信息沟通和共享的合作文化,不能在有效和真正的多边主义框架下开展积极的交流与对话,全球治理方面深层次、系统性的制度建设难以推进。

从全球治理的实践来看,西方治理模式的困境也凸显完善全球治理体系的紧迫性。近年来,西方治理出现的多元文化矛盾激化、民粹主义兴起等治理危机,日益成为全球治理的重大障碍。西方国家陷入治理困境的一个重要因素,在于其对全球发展合作在理念上的拒斥和实践上的背离。面对一系列新挑战,西方国家越来越难以在复杂敏感的多维度交织的全球治理中达成共识和集体行动。在这一背景下,完善全球治理体系,重构全球治理体系的核心理念与基本共识,已经成为当下极具紧迫性和现实性的重大命题。

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提供新方略

深化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其努力的方向就是扩大同各国利益的汇合点。全球治理需要世界各国平等地参与、开放地运行,在相互合作中向前发展,因此,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将为全球治理插上腾飞的翅膀,跨越既有的全球治理过程中的困境,实现各国利益的交汇融合,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全球伙伴关系的深化拓展有赖于新型大国关系、新型周边关系等的构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促进大国协调和良性互动,推动构建和平共处、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格局。坚持亲诚惠容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周边国家友好互信和利益融合。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这为新型国际关系的构建指明了努力与前进的方向,也有利于推动形成全球伙伴关系网络。

建立在平等、开放、合作基础上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了重要的新机遇。尤其是通过以共享发展来深化拓展全球伙伴关系,进而扩大同各国利益的汇合点,为当前处于困境中的全球治理打了一剂“强心针”,能够极大地调动国际社会完善并进一步推进全球治理的信心。从根本上看,发展不仅是解决全球各国民生问题的基础,也是推进全球治理的重要抓手。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推动全球、地区等层面在共同发展中寻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公约数,使每个国家在追求自身利益的同时,也兼顾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合理关切,能够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现实基础和重要保障。中国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强调深化拓展全球伙伴关系,为推动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提供了新方略。

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面对全球性挑战,不断深化拓展全球伙伴关系,积极推动完善全球治理,是世界各国的共同使命,也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一环。要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和建设,以共商共建共享的方式,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首先,要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在国际社会凝聚共识,携手推进并完善全球治理,使其朝着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反对搞针对特定国家的阵营化和排他性小圈子。其次,要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继续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不断向前发展。经济全球化带来生产要素的全球流动与资源配置,能够更好地惠及各国人民。要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促进双边、区域和多边合作,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再次,要展现大国责任担当,推动国际政治、经济组织等多边机制更好地发挥作用。大国应加大对全球发展合作的资源投入,致力于缩小南北差距,防止出现全球贫富两极分化。还要推动世界贸易组织、亚太经合组织等更好发挥作用,扩大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等的影响力,增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只有各国行天下之大道,和睦相处、合作共赢,繁荣才能持久,安全才有保障。”面对全球性公共问题,国际社会只有携手团结,共同应对,深化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才能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作者系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2023-03-22 刘 军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71242.html 1 <p> 深化拓展全球伙伴关系完善全球治理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