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中俄关系是新时代国际关系典范

——访俄罗斯自由民主党主席斯卢茨基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李春辉

3月20日至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开启对俄罗斯的友谊之旅、合作之旅、和平之旅。就中俄关系的成就与前景,俄罗斯自由民主党主席、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列奥尼德·斯卢茨基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

记者:如何评价两国元首引领的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过去几年取得的成就?中俄伙伴关系对于当今世界有何意义?

斯卢茨基:当前,俄罗斯和中国之间的关系不仅对两国,而且对整个欧亚大陆的经济、政治和商业活动均有重大影响。在国际范围内,俄中合作是独一无二的存在,是根据新型大国关系模式实现的,是符合当前的国际现实的。

俄中两国正共同加强在世界舞台上的地位,加强在全球和地区层面的影响力。两国地缘政治利益吻合,这有助于促进国际社会多领域合作。两国正共同努力为解决阿富汗、中东、非洲、朝鲜半岛等地区安全和发展问题作出积极贡献。两国在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等平台上的合作同样具有重要意义。

与中国的伙伴关系使俄罗斯能够奉行全面的外交政策。同样,中国在亚太地区发展互利贸易和科技合作也得到俄罗斯支持。

当前,俄中两国关系,不断焕发新的生机活力,是新时代伙伴关系和战略协作的典范。两国各个领域交流正得到扩大和深化,在国家层面正协调和制定相关政策。

记者:本次访问是习近平主席再次当选国家领导人后的首次出访。您对此有何期待?

斯卢茨基:我们可以从这样一个事实出发,即两国在加强多领域战略伙伴关系并成功实施既定政策上不会有任何变化。对我们来讲,习近平主席连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导人是对中国领导层在执行既定计划一致性上的确认。习近平主席连任后首访莫斯科更加凸显了两国彼此的共同利益,更加突出了我们的伙伴关系不是机会主义的而是战略性的。

记者: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您如何看待其建设性作用?当前两国应如何更好挖掘该倡议的潜力?

斯卢茨基:“一带一路”倡议符合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和社会信息化的趋势,有助于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和世界经济的开放性,有助于促进经济参与者的自由流动,有助于保障资源的有效分配和市场的深度一体化。“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是寻找并实施经济发展新模式,促进全球范围内的文化与历史、科学与教育合作。俄罗斯应该成为该项目的关键参与者之一。

根据倡议目标,“一带一路”实施的关键在于:在亚洲、欧洲和非洲大陆之间建立多元化的伙伴关系;在沿线国家间进行战略项目合作;利用参与方之间高效的通讯网络,通过建立多层次、稳定、平衡和开放的贸易与经济合作模式,确保全面互利合作与发展。

俄中双方多次强调在包括“一带一路”在内的项目框架下两国合作的重要性。挖掘两国之间合作潜力将是对建立新世界秩序的重大贡献。

记者:您如何看待两国近年来务实合作领域取得的成绩?俄罗斯将如何推动两国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

斯卢茨基:俄中两国领导人多次确认对进一步发展两国经贸关系的兴趣,并强调需全方位深化俄中经贸合作。主要发展方向已经确定,包括能源、金融、工业、运输、贸易等。俄中两国正致力于创新并建立发展贸易和跨境合作平台。当前,基于现有的基础设施,两国正在共同推进80多个总价值约2000亿美元联合项目。在俄中科技合作框架内,5G技术、生物医药,低碳项目和数字经济正在蓬勃发展。未来两国将加速工业合作。两国贸易结算的问题已经得到解决,希望与中国合作的俄罗斯公司数量正在增加。

今年前两个月,中国对俄罗斯的出口同比增长19.8%,达150亿美元;俄罗斯对华出口同比增长31.3%,达186.5亿美元。这些数字所代表的意义不言自明。

跨境合作和贸易正在发展,黑龙江省承接了近30%的俄中贸易额,在跨境贸易中发挥主导作用。“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管线已经投入使用。“西伯利亚力量-2号”正在准备中。经贸、文化、科学和教育领域的合作正在蓬勃开展……

每当我到莫斯科国立大学,特别是在课间休息时,我总会感觉正走在北京或上海的大学走廊里——能够看到很多中国男孩和女孩。要知道这是我们的未来——他们与俄罗斯同龄人,包括正在中国学习的人一起,将承担起重任,实现两国领导人今天所绘就的蓝图。

2023-03-21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李春辉

——访俄罗斯自由民主党主席斯卢茨基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71162.html 1 <p> 中俄关系是新时代国际关系典范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