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中国式现代化实现系统化理论创新

王一鸣

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系统阐明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揭示了蕴含其中的内在逻辑和客观规律,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时代之问,是具有原创性、系统性、时代性的理论体系。

一是深化对中国式现代化时代内涵的认识。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正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正推进着最为壮阔而生动的发展进程,赋予中国式现代化特有的时代内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二是揭示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既是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概括,也是中国式现代化走向未来的实践要求。这五个方面的中国特色,既区别于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也是对传统现代化的超越。实践证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走得通、行得稳,而且将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三是阐明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党的领导决定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性质,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我们党把实现现代化作为一以贯之的奋斗目标,一代一代接力推进,成功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式现代化才能前景光明、繁荣兴盛。

四是明确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安排。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明确,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并提出到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和未来五年的主要目标任务。到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中一个综合性指标是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这就要求尽可能争取国内生产总值以比预期更快的速度增长,努力实现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五是提出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原则。中国式现代化不仅阐明了“建设什么样的现代化”问题,而且明确了“怎样建设现代化”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二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四是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五是坚持发扬斗争精神。这是确保中国式现代化不偏航、不走样的重要前提和实践要求。

六是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的”,传承5000多年中华文明,扎根中国土壤,嵌入中华文化基因,打上深深的中国烙印。中国式现代化是“世界的”,为世界现代化模式多元发展开辟了广阔前景,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

七是提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推进策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正确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战略与策略、守正与创新、效率与公平、活力与秩序、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等一系列重大关系。这一系列推进方式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重要遵循。

八是强调中国式现代化要不断拓展深化。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探索性事业,还有许多未知领域,需要我们在实践中去大胆探索。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着眼于解决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积极识变应变求变,以改革创新开辟中国式现代化更加光明的未来。

(作者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

2023-03-20 王一鸣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71132.html 1 <p> 中国式现代化实现系统化理论创新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