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引领 金融聚力 服务实体

邮储银行上海分行助力科技金融发展

近年来,邮储银行上海分行坚持创新驱动,厚植发展优势,以创新、变革为引领,积极推动内部机制建设、外部平台拓展、产品优化升级等重点举措,提升专业化服务能力,进一步加强科技型企业金融服务水平。

积极建设科技金融体系

一直以来,邮储银行上海分行把支持科技创新作为重要使命,积极打造科技金融体系建设。2022年设立科创金融事业部,建立一支专职科创金融队伍,聚焦科创,深化服务。科创金融事业部贯彻落实总分行发展战略与规划,推动科创金融业务发展,重点服务辖内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专精特新及科创企业等,提供包括但不限于信贷业务、结算业务、中间业务等在内的全方位综合金融服务。

上海分行目前已设立7家小微企业特色支行,将科技企业客群和相关重点产业覆盖面广的国家园区和市级园区纳入特色支行重点服务领域。同时已积极申报增加辖内科技特色支行评定,拟就G60科创走廊、长三角一体化等方面开展科技金融特色业务试点。

为掌握科创客群的发展规律并做好金融服务,银行针对不同特征的科创企业,提供相适应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此外,面向专精特新企业及重点科技型企业增加了“看未来”的审查模板,着重关注科技类企业的发展趋势。

强化科技金融产品支撑

为稳妥推动提高额度上限,自总行普惠金融条线调整小企业法人授信业务单户限额后,上海分行紧跟政策,积极部署,重点支持专精特新企业、优质科技型企业和存量大额授信客户,聚焦上海市“3+6”产业体系重点产业集群,加速推进大额授信业务。截至2022年底,上海分行当年新投放科技型贷款128亿元。

在信贷产品方面,加强科创贷款产品创新,持续构建公司金融“1+N”经营与服务新体系。深化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抢抓市场机遇,优化对公客户结构,提升普惠金融条线对公授信金额,支持通过多产品灵活组合叠加的形式,全方位服务客户。

上海分行普惠金融条线积极落实并推动各项产品创新落地,线上产品方面,积极运用“科创e贷”重点面向科技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单户信用贷款额度可达1000万元。线下业务方面,推出专精特新普惠条线大额融资模式,以信用方式重点支持专精特新企业、科创板上市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额度可达5000万元。此外,积极宣传推广科创贷创新产品支持知识产权质押、股权质押、机器设备质押、在建工程质押等。

全力推动服务成效落地

上海分行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及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拓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服务规模,通过对区域、行业的精准匹配,由辖内各分支机构做好网格化对接,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截至2022年底,上海分行为专精特新企业已累计投放金额73亿元,支持上海市“9+X”产业发展体系的企业金额达18亿元。

2022年上级部门推出科技创新再贷款后,上海分行普惠金融条线及时响应,积极进行政策传导,并于年内成功报送并获批16家符合再贷款政策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贷款金额超1亿元,切实将惠企政策落到实处。上海分行坚守服务实体经济定位,与中邮证券携手发挥协同优势,通过构建投商行一体化服务体系,大力支持专精特新及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上海分行广泛搭建外部合作平台,与上海市科创中心积极对接并持续深化合作,通过科技履约贷业务有效服务辖内专精特新企业和各类科技企业的同时,于2022年成功纳入“科创助力贷”合作行范畴,并实现了多笔业务发放。通过政银合作模式,有效运用金融服务覆盖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同时,上海分行与中小微企业相关管理中心持续合作,于2022年成功实现“批次担保”系统直连,做到时间减半、效率加倍。

下一步,邮储银行上海分行将一如既往坚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本源,关注重点领域及科创型中小微企业发展,打造多元化产品服务体系,切实提高专精特新企业金融服务的精准性,为支持当地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数据来源:邮储银行上海分行)

·广告

2023-03-15

科创引领 金融聚力 服务实体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70888.html 1 <p> 邮储银行上海分行助力科技金融发展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