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  缩小-   默认o

加速推进“三年蝶变” 全力迈向万亿级高新区

南昌高新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谋新局

鱼尾洲公园

华勤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晶能光电LED芯片金属蒸镀

赶超、突破,心向巅峰。这里的发展没有天花板。

追光、领航,与时偕行。这里的创新没有终点线。

责任、担当,倾情服务。这里的企业没有操心事。

2022年,面对经济下行和疫情的双重压力,南昌高新区以“作示范、勇争先”的奋进姿态,大力推进“三年蝶变”计划,打造“最实、最美、最潮”高新区,与园区万千企业迎难而上、负重前行,合力交出了一份精彩答卷:

在全国高新区综合排名中跃居第22位,实现综合排名“八连升”;

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率先成为江西省GDP千亿级开发区;

园区总营收超过6500亿元,工业营收实现3313.1亿元,保持稳步增长态势。

产业澎湃迎来“春暖花开”

回首2022,这是南昌高新区激流勇进、借势突破的一年。在这一年,高新区深耕细作电子信息、航空制造、数字产业、新材料、医药健康“2+1+2”主导产业,保持了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势头。

在全球ODM整机出货量下降3%的大背景下,高新区以华勤、龙旗、美晨3家龙头企业为依托,出货量同比增长50%,达1.2亿部,占全球市场份额的24.5%。传音控股年产2500万台智能手机项目,更是带动移动智能终端产业向上游品牌厂商持续延伸。

晶能光电凭借硅衬底LED技术,成为国内LED手机闪光灯出货量领先的企业。全球每3部智能手机就有1部用的是晶能光电的LED闪光灯。兆驰晶显3000条小间距LED显示封装及模组生产线达产后,将全力打造全球规模领先的微显示生产基地。

中航工业、中国商飞、中航发三大航空央企集聚高新区;连续4年成功举办南昌飞行大会;在南昌交付的20架ARJ21国产客机与瑶湖云端的C919共同见证大飞机之梦腾飞时刻。

投资100亿元的“高新数谷”建设热火朝天,“黄金十条”政策红利不断释放,园区4000家数字产业企业正朝“数字时代”大步迈进。

江铜研究院中试基地投入运营,江铜铜箔、江铜产融总部等相继签约落地。一批新材料企业“老树发新枝”。

济民可信入选“中国医药研发产品线”工业企业榜单;华安众辉在高频电外科医疗器械领域成长为行业翘楚。塞基生物率先在全国推出阿尔兹海默症外周血联合检测试剂。在与江西省相关部门战略合作的推动下,医药健康产业稳中有进、稳中提质。

这些产业的蓬勃发展得益于精耕细作产业链。90%以上的手机一级零部件、80%以上的手机二级零部件实现了区内配套及整机生产,产业韧性显著加强。

衬底材料、高端封装设备、新型显示等方面的频频突破,使高新区成为为数不多的具有从设备、材料、芯片、封装到应用的全产业链的开发区。

南昌航空城正加速形成集整机研发制造、零部件配套、通航服务于一体的航空制造产业体系。

新型计算机及信息终端设备制造创新型产业集群获批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光电及通信产业集群获评江西省2022年五星级产业集群。

南昌高新区产业的厚积薄发得益于科技创新赋能。

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完成营收3亿元以上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为50余家骨干企业设立研发中心,创新链扎实建在产业链上。

大院大所与企业合作,共圆“智”造梦想。目前,高新区已建成各类企业研发平台297个,省级创新联合体已达4家,认定省市级科研平台16个。新引进项目团队近70余个,开展横向合作项目110余项。

“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梯次培育机制更加完善,高成长性企业队伍持续壮大。全年新增潜在独角兽企业1家、种子独角兽企业1家、瞪羚企业15家、潜在瞪羚企业8家。

人才引进培育夯实创新根基。244位高层次人才选择高新区。“赣才归巢”工作站“搭桥引路”,3205名省外人才智汇高新区。

品质蝶变绘就“美潮画卷”

在南昌高新区的鲤鱼洲,每年11月至翌年2月,全球75%的白鹤在这里觅食,千鸟翔集,蔚为壮观,这里也被誉为“中华白鹤保护地”。

为让这群白鹤永居于此,南昌高新区按照全球视野高标准建设白鹤小镇,先后建成千鹤文化村、白鹤科普馆、观鹤长廊、十里香樟生态跑道等景点,打造成为集旅游观光、科普、生态农业等为一体的文旅重镇。如今,白鹤小镇已成为环鄱阳湖国际自行车大赛及鄱阳湖生态马拉松赛事的专属路线,被相关部门评为“全国乡村旅游精品路线”。

在这里,高新区不仅仅有白鹤,还有“一江相临、四湖相间”特色生态环境,被誉为全国最美高新区之一。

高新区的美,美在生态环境颜值高。

迎着和煦春风,信步于鱼尾洲公园的鱼尾天桥,远处100多座林岛星罗棋布、郁郁葱葱,湖光映漾、鱼翔浅底,成为市民打卡的“诗与远方”。

为了留住这片“诗与远方”,高新区高标准建设的城市海绵公园,在原水原貌的基础上,对公园进行生态修复和规整,建成可净化、可游玩、可揽胜的旅游休闲生态公园。2022年,鱼尾洲公园荣获AZ Awards 2022年度景观设计大奖。

依托天然湖泊自然资源,南昌高新区建设了艾溪湖湿地公园、瑶湖郊野公园、南塘湖公园、鱼尾洲公园,以及17公里的环湖绿道和无数大大小小的生态绿地,园区绿地率达到41.7%,“推窗见绿、出门即景”已成全区常态。

美丽的高新区不仅圈粉能力越来越强,美丽的高新区也紧跟时代越来越“潮”,正在品质蝶变上描绘“美潮画卷”。

高新的潮,潮在娱乐生活潮流范。

3月6日清晨,艾溪湖美书馆门口,十几米的长队,只为等待开馆后享受恬静的阅读时光。沉浸的阅读空间,吸引了无数市民打卡留念。

除了南昌高新区图书馆、高新区美术馆、孺子书房等一系列公共文化空间外,高新区还加速推进产城融合。特色各异的休闲美食文化街如FUN青春市集、华天夜市、艾溪里等,升起了市井烟火。“里弄”与高雅融合,承载了高新区对品质生活孜孜不倦的追求。不断汇聚“美”“潮”特色的高新区,正加速品质蝶变的提升。

乙方思维打造一流营商品牌

江西赛基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熊女士受邀参加了一次“高新下午茶”活动。茶叙中,她表达了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的想法。没过两天,招商部门带着包括项目选址、政策支持在内的一整套方案上门对接。

“不仅仅是效率高,更让我深受触动的是高新区‘走心’。”熊女士说道。

“‘高新下午茶’要为企业解决转型升级发展中的战略性、前瞻性问题。”“你们参与得越深,高新区就越会成长为你们希望的样子。”南昌市政府领导、高新区党工委领导向园区企业家表示。

一杯清茶、一圈茶椅,企业家们围聚一堂,诉困难、说需求、话合作,聊出了高质量发展的美好前景。如今,“高新下午茶”已成为园区营商环境的一个闪亮品牌,创造了许多企业与高新区“牵手”的佳话。

像“高新下午茶”这样的“走心”服务,高新区还有很多。

为了让企业家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高新区坚持“乙方思维”,落实创业创新创强的“全生命周期”服务,倾情倾力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普惠企业的阳光更加灿烂、雨露更加丰沛。

为“创业”服务。高新区设立“办不成事兜底办”专窗和数字审批服务专窗,形成了贯通市区镇村(社区)四级联办的“15分钟办事服务圈”;1000余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388项事项和场景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审批耗时从平均3个工作日缩减至1个工作日,“高新事、高兴办”的品牌越来越响。

为“创新”服务。高新区深化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扎实推进科技金融服务“十百千万”专项行动,完善企业创新评价和积分应用制度,为创新企业精准画像。此外,高新区将保护知识产权视为呵护创新主体的重要一环,推进中国(南昌)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建立知识产权保护联席会机制,形成招商部门牵头,多部门协同的联合办案制度,建立专利快速授权、确权、维权和协同保护“绿色通道”,全年新增发明专利超1000件,同比增长近50%。

为“创强”服务。高新区率先推出“一企一策、一企一方案、一企一专班”的“三个一”工作法,与江铜、联创电子等重点骨干企业谈心交心,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从发展空间、项目配套、技术升级改造、科技创新等方面给予个性化配套支持,定制产业倍增协同行动方案,推动“老树发新枝”。高新区还举办“创强解题会”等政企“零距离”沟通活动,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与企业家、行业专家、科技人才等面对面、品清茶、谋发展,更精准、高效地解决企业诉求,诞生了很多供需匹配、一拍即合的佳话。同时,高新区还创造性开展“暖心护企大走访”,对近5万家经营主体开展全覆盖走访,办结各类意见建议和诉求1595条。

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充分激发了经营主体活力,使得更多的企业选择高新区。2022年,南昌高新区新增经营主体近1.5万余家,同比增长68.6%。

历史画卷,于砥砺中勇毅前行。

时代华章,在接续中奋笔书写。

让产业发展继续澎湃、让城市品质再上台阶、让营商环境再续佳话,这一连串的“小目标”,正照亮在南昌高新区这片希望的热土上。伴随着“争分夺秒拼经济”的号角声,南昌高新区将加快推进“三年蝶变”,加速打造“三最”高新,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擘画美好蓝图,朝着“挺进二十强,打造万亿级高新区”目标拼搏奋进。

(数据来源:南昌高新区宣传部)

2023-03-12

加速推进“三年蝶变” 全力迈向万亿级高新区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70700.html 1 <p> 南昌高新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谋新局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