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智慧+”释放商圈潜力

郭静原

动动手指,就能在手机端跟着软萌的虚拟人一键畅游,解锁商圈吃喝玩乐购服务;依托5G+物联网技术,在电子围栏保护下,管理节假日数十万客流集聚的逛街购物也能做到游刃有余;搭上无人驾驶汽车,智能终端通过对话合理规划路线,可实现园区内观光游览、自动安防巡检,还有无人超市、智能货架、虚拟试衣镜等沉浸式消费体验,从数智赋能城市到数智赋能消费,线上线下互动的智慧消费生态体系正加速释放商圈消费潜力,不断拓展便民消费新场景。

对消费者而言,逛街不再只是为了买东西,还为了满足买东西时的体验。节假日中心商圈停车难,商场里门店品牌千篇一律,在电商冲击下,线下市场空间一再被压缩,服务和价格也没了优势,越来越多人选择方便快捷的网上购物。融合了多种业态的智慧商圈不仅能让消费者在逛街的过程中找到“淘宝”的乐趣,且“智慧+”在“智能+”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在促进商品和服务供给迈向中高端,提升消费便利度的同时,极大满足了消费者在社交、互动等场景的消费体验。

对商家而言,注定要经历一场从“卖货”到“卖生活方式”的转变。不少商圈在规划建设上还局限在吃饭购物的简单思维,缺乏个性和特色,传统零售业不得不面对商业体量过剩和同质化竞争越来越严重等问题。加快线上线下消费有机融合,持续扩大升级信息消费,培育壮大智慧产品和服务,能够帮助商户以更加集约的成本解决更多复杂的经营问题。通过造场景、降成本、优服务、搭平台等方式,构建高质量发展的智慧消费生态体系,用年轻、活力和富有创造力的消费环境实力圈粉年轻人,引领新消费潮流。

面对快速变化的外部环境和消费习惯,智慧商圈成功与否,归根结底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持续提高优质商品和服务供给,打造消费者喜闻乐见的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真正满足消费者的购物体验和实质需求。在“智慧+”的带动下,商圈既能节约商业运营成本、提升运营决策效率,加快构建分层分类的城市商业格局,也能更加敏锐及时地感知多元化消费需求,实现人、货、场更为精准的供需匹配,在新零售领域不断丰富消费者的购物体验。

近年来,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各地各部门积极推动传统商圈和商店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培育了一批业态融合互补、设施智能高效、功能便利完备的智慧商圈,成为促进消费恢复和扩大的重要平台。但也要看到,由于一些技术应用和智慧项目仍处于试运营或构思设计阶段,智慧商圈尚未形成成熟的管理和服务体系;部分服务类应用和设施华而不实,看起来“智慧”实则不好操作,且无人指导使用,容易造成设备闲置和资源浪费;还有的智慧商圈存在“重建设、轻运营”现象,一些项目和服务难以实现常态化的长期运行。

智慧商圈建设非一日之功。全面推进商圈设施、服务、场景和管理的智慧化提升,要强化“政府牵头、企业联盟、平台支撑”的共建共治共享模式,广泛引入来自公安、交通、金融、气象等各行业数据的互联互通,线上线下联动精准识别消费者需求。同时,针对不同群体需求提供差异化服务,完善消费者进店、逛店、离店的全流程数字化、智能化体验,加快构建舒适便捷、运营高效、丰富多元的智慧消费生态体系,让消费者重新爱上逛街。

2023-03-11 郭静原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70619.html 1 <p> “智慧+”释放商圈潜力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