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发展的信心和力量

本报记者 王 晋 吴佳佳 张 倩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关键之年,中国经济走势成为各界关注的热点话题。代表委员们认为,要加快经济恢复、实现今年发展目标,当务之急是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汇聚奋进中国的强大能量。

积极作为稳经济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余姚市委书记傅贵荣给记者讲了个故事,3年前,意大利客商普赖尔·斯特凡诺与中意宁波生态园签订了高端装备制造项目合作协议。3年间,中意宁波生态园招商团队紧盯项目,周到服务,还帮助对方寻找国内“好友”,全面提供资本金融、市场开拓、人才政策等支持,让意方看到了诚意。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斯特凡诺迫不及待来到中国,推动项目落地,同时还带来了新的项目。如今斯特凡诺还担任了园区“对外招商大使”,计划引荐更多外资企业入驻。

“目前,像这样对中国市场有信心的外商还有很多。除看好中国经济前景外,更好的服务保障、更大的开放力度、更优的营商环境也为外企在华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傅贵荣代表表示,余姚市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振企业信心;在投资促进、提升服务、优化环境上下更大力气,继续引导外资流向高技术、高标准、绿色低碳等领域。

“在走访调研中,我感受到了经济复苏的强劲势头与各类经营主体主动谋发展的精气神。”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四川省委副主委梁伟近期走访了多家民营企业,“尤其是旅游业、文化服务业等行业,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复苏势头尤为明显。”

梁伟代表说:“四川正全力以赴抓项目、促投资,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不断扩大国内市场份额。”

自主创新添底气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培根表示,新冠疫情给企业带来不少冲击,但通过市场开拓、技术进步、管理能力提升等,基本消除了不利影响,2020年以来,企业处于稳健运行态势,两年来营业收入和利润均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只要沉下心来,真抓实干,我对国企打造世界一流企业充满信心”。

去年大庆油田生产原油3003万吨,实现8年连续稳定运行;生产天然气55.4亿立方米,实现12年连续增长。“今年,大庆油田将继续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全国人大代表、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赫表示,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是油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大庆油田依靠科技创新,在科技转型、数字转型中不断跃升。同时,加快布局和发展新能源业务,加快建设千万千瓦级“风光气储氢”一体化示范基地,实现能源总当量持续稳定增长,争取到2035年形成油、气、新能源“三足鼎立”发展格局。

多措并举助民企

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就增强民营企业信心建言献策。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来伊份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郁瑞芬说:“我的信心来自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不断改善的营商环境、稳定的政策环境、权益保护的法治环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把这些要求与4个方面环境的改善做到位了,民营企业家的信心会越来越强。”

“目前,不少民营企业预期不稳、信心不足、投资意愿不强。”全国政协委员、中企华资产评估公司董事长权忠光建议,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政府部门出台了不少好政策,相关部门应加大宣传力度,提供更贴心更精准的服务;抓好合同履行,解决企业现金流问题;对符合条件的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民营企业,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和补贴补助。

2023-03-07 本报记者 王 晋 吴佳佳 张 倩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70198.html 1 <p> 汇聚发展的信心和力量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