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开创新伟业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侧记

本报记者 曾金华 李万祥

3月5日,北京人民大会堂灯光璀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2000多名代表肩负着全国人民的重托,齐聚一堂、共商国是。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这次大会对于奋进新征程、开创新伟业,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议立法法修正草案、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9项会议议程将在8天半的会期内进行。

开幕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回顾过去一年和五年工作,对今年政府工作提出建议。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经受了多重考验,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国的发展已跨越历史雄关,站在新的更高起点上。”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湘潭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贺波说。

一组组沉甸甸的数据,展示了去年取得的不凡成就: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3%,城镇新增就业1206万人,粮食产量1.37万亿斤、增产74亿斤……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代表,听到来之不易的发展成就时,不禁心潮澎湃,这是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共同奋斗的结果。”全国人大代表、重庆红江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加工中心特级技师傅国涛说。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主要预期目标,以及着力扩大内需、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等重点工作。

——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的预期目标,体现了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增强了市场和企业家的信心。”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说。

——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这意味着企业要更加注重自主创新,将重要领域、核心关键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我们要继续坚持内生式增长,聚焦医药主业,持续加强研发,为推动行业创新发展贡献力量。”全国人大代表、人福医药董事长李杰说。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赣江创新研究院院长齐涛表示:“我们要全力开展体系化、建制化的基础研究,打造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注入新动力。”

——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我将切实提高履职能力,为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全国人大代表,广西阳朔县金宝乡久大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光宁说。

奋斗铸就辉煌,实干赢得未来。

“我去过多个重点工程调研,深感发展装配式建筑产业契合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要求。我将进一步探寻产业工人转型具体路径,为产业工人更好成长为大国工匠贡献力量。”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总承包公司项目质量总监邹彬表示。

开幕会结束,代表们走出人民大会堂,讨论交流着新一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奋进新征程上,大家信心更足、步伐更加坚定!

2023-03-06 本报记者 曾金华 李万祥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侧记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70101.html 1 <p> 奋力开创新伟业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