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还得“现实”埋单

禹 洋

视频报道请扫二维码

美国互联网科技公司Meta(元公司)日前宣布,在旗下脸书(Facebook)和照片墙(Instagram)社交媒体平台推出“Meta认证”付费订阅服务。用户每月支付11.99美元(网页版)或14.99美元(iOS版),就可以获得“蓝V认证”。Meta表示,这项付费服务旨在提高公司各项服务的安全性和真实性。事实上,这恐怕是Meta在“虚拟”与“现实”的两难选择中作出的妥协。

在社交媒体平台,“蓝V认证”一直存在,只不过此前一直都是免费的。去年以来,推特(Twitter)、Snap等社交媒体平台开始推出付费认证服务。用户基数庞大的Meta如今也开始效仿。美银分析认为,付费订阅能够在2024年为Meta产生17亿美元的收入。除了所谓的安全性和真实性,真金白银恐怕才是Meta开启付费认证的最大动力。

一年多前,不惜更名展示押注元宇宙决心的Meta并没有让股东和市场看到清晰的转型路径,反而深陷巨亏泥潭。2021年9月份以来,Meta股价从384.33美元的历史高点一路下跌,2022年全年跌幅达到64%,在全球互联网科技巨头中表现“垫底”。最新发布的财报显示,Meta2022年四季度净利润下降55%,略好于市场预期但依旧前景堪忧。

收入方面,作为Meta主要收入来源的广告业务基本盘遭遇严峻挑战。与2021年相比,公司2022年广告收入减少了12.9亿美元。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通胀加剧的背景下,各大品牌商纷纷收紧广告预算,再加上TikTok等强劲对手带来的激烈竞争,Meta明显收入吃紧。

开支方面,元宇宙不是一般的“烧钱”。Meta负责元宇宙业务的部门现实实验室(Reality Labs)2022年亏损137.2亿美元,相当于“烧”掉了900多亿人民币,可目前肉眼可见的成果也就是几款虚拟现实头显设备,且销量并不理想,难怪有公司员工认为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对元宇宙的痴迷将“拖垮”整个公司。

能带来巨大影响的技术突破往往需要投入大量人力和资金,需要时间的沉淀,元宇宙也不例外。从裁员、削减开支到重回传统业务、开拓新商业模式,Meta的一系列动作表明,面对“虚拟”与“现实”的两难之选,Meta决定开源节流,立足现实,保有理想。

面对“当红顶流”ChatGPT,不少科技巨头纷纷调转方向,减少对元宇宙业务的投入,去年还火遍全球的元宇宙好像沉入深海,拿全部身家押注元宇宙的Meta确实压力不小。无论是ChatGPT还是元宇宙,看待这些全新的技术和行业趋势,都需要长远的目光和持续投入。仰望星空,脚踏实地,静待花开。Meta用社交媒体平台“养”元宇宙,不失为一种明智的选择。

2023-03-01 禹 洋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9758.html 1 <p> “虚拟”还得“现实”埋单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