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43750件建议全部办理完成——

“金点子”促发展惠民生

本报记者 李万祥

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在即,此前人大代表们提出的相关建议办理情况如何?

“十三届全国人大期间,代表们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反映群众意愿,提出大会期间建议42675件,闭会期间建议1075件,共43750件,目前已全部办理完成。”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郭振华介绍,代表们忠实为民履职,依法行使职权,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

5年来,全国人大代表建议的承办单位多措并举,推动代表建议转化为促发展、惠民生、暖民心的政策举措。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严厉打击盗挖黑土、电捕蚯蚓等破坏土壤行为”,引发公众热议。说起这小小的蚯蚓,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李孝轩很是关注,专门提出了《关于打击电捕滥杀蚯蚓行为 保障国家耕地和粮食安全的建议》。2022年7月,农业农村部会同国家林草局、市场监管总局、生态环境部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野生蚯蚓保护 改善土壤生态环境的通知》,部署各地核实电捕野生蚯蚓等问题,整治非法捕杀、收购、加工野生蚯蚓乱象。

“各有关方面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办理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建议并答复代表,提高办理效率,抓好成果转化,进一步增强代表建议办理实效。”郭振华说。

结合代表建议办理,一批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针对代表们关于支持老旧小区既有建筑加装电梯的建议,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5部门印发通知,部署推动有条件的楼栋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同步加装电梯。对于代表反映的医保目录内谈判药品的问题,医保局首次从国家层面提出将定点零售药店纳入医保药品的供应保障范围,与定点医疗机构形成谈判药品供应的“双通道”,截至2022年9月底,新版国家医保目录中谈判药品在全国19.6万家定点医药机构配备。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期间召开列席代表座谈会,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同志出席并听取代表对人大工作、民主法治建设、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建议,这是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密切联系代表、更好发挥代表作用的一项创新举措。“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共组织召开17次列席代表座谈会,770余人次代表参加,300余位代表提出550余条意见建议,全部交由有关机关、组织认真办理,交办情况和办理结果逐一向提出意见建议的代表通报反馈。”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工作人员介绍。

在总结历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特别是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建议工作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十三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先后修改全国人大组织法、全国人大议事规则和全国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委员长会议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全国人大代表工作的具体措施》,修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办法》,代表建议工作机制不断健全。

财政部通过“网格化”服务代表、“接地气”走访调研,当面向代表反馈办理情况,听取代表意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要求确保10%比例的建议办理与代表当面沟通……相关部门与代表面对面调研座谈、深入交流成为建议办理的常态。

从面对面、点对点到屏对屏、端到端,代表建议办理还可以通过全国人大代表工作信息化平台等沟通联系。据了解,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按照“一件一群组”原则,分别搭建政务微信群组,将代表建议办理与即时通讯功能结合,进一步完善了沟通方式、拓展了联系渠道。

2023-02-28 本报记者 李万祥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43750件建议全部办理完成——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9692.html 1 <p> “金点子”促发展惠民生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