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椒产业富百姓

本报记者 夏先清 杨子佩

“辣椒收到了,这味儿,中!”“购买多次了,物有所值!”……点开河南省商丘市柘城县李星河在电商平台上经营的网店,多条好评映入眼帘。走进其位于柘城县南二环的仓库,可以看到数十名工人正忙着按订单打包发货;在一角的办公室里,客服正忙着接单、打单、处理售后问题;屋外,物流卡车停在门口等待装货。

今年33岁的李星河是李原乡魏桥村人,曾辗转多个省份打工,做过电焊,干过保安,后来接触到电商。看到许多好产品在网上售卖,李星河发现了商机——为何不把家乡的农特产品也用这种方式推广出去?

初期,李星河发现像大蒜、面粉、红薯粉条等产品的季节性强,供货也不稳定。而柘城的辣椒种植面积达40万亩,有2.5万多名辣椒经纪人,背靠柘城辣椒大市场,优势明显。于是李星河决定主营辣椒。

货源虽然充足,但作为新网店,如何打开市场、提高交易量是李星河着重思考的问题。在发现整个网络平台都没有上架小规格的辣椒后,他尝试在网店上架重量为100克的家庭版试用装。产品一经推出,便销售火爆,日销量在1000单左右。由于辣椒品质高,还吸引到很多回头客。创新和努力获得了回报,如今,李星河经营的“一味食品店”有2.6万多人关注,年销售额超过1000万元。

“一味食品店”的成功同样离不开靠谱的原料供应商。作为生产端和销售端的纽带,辣椒经纪人是柘城辣椒产业快速发展的见证者。今年32岁的赵禄做辣椒经纪人已有10年。赵禄说,种植辣椒收益高,政府还为全县椒农购买了种植保险,农户种植辣椒不再为自然灾害“埋单”。

如今,在收获时节,父亲赵云设活跃在内蒙古、新疆、甘肃等地采购辣椒,赵禄驻守在柘城辣椒大市场,生意越做越大。赵禄介绍,小小的三樱椒被2.5万余名辣椒经纪人带至全国,又远销海外,形成特色产业。从种植、采摘再到加工、销售,辣椒火了柘城的经济,也富了百姓的日子。“现在有不少农民把土地流转给辣椒种植大户,不仅能获得地租,还能在合作社里务工获得收入。”赵禄说。

通过推行“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等模式,与椒农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柘城全县有20万人聚集在辣椒产业链上。据了解,下一步,柘城县将持续做大做强辣椒产业,加快建设国际辣椒交易物流中心,引进一批辣椒精深加工龙头企业,完善辣椒从育种、规模种植、精深加工、冷链运输到市场交易的全产业链条。

2023-02-27 本报记者 夏先清 杨子佩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9637.html 1 <p> 辣椒产业富百姓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