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强化资金和政策保障

当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

本报北京2月24日讯(记者崔浩)国新办23日举行“奋力加快建设交通强国 努力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表示,过去一年,交通运输系统精准科学防控疫情,全力做好保通保畅工作,全面完成了年度目标的各项任务。

去年,全国完成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3.8万亿元,同比增长6%,再创历史新高,为稳住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贡献了交通力量。

“今年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扩大交通有效投资,为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提供有力支撑。”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成光表示,2023年将继续以联网、补网、强链为重点,加快交通运输重点项目建设,强化资金和政策保障,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加大项目前期工作和项目储备力度,持续为扩大交通有效投资打好扎实的基础。

2022年,全国营业性客运量达到了55.9亿人次,全国营业性货运量达到了506亿吨,港口的吞吐量达到156.8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超过了3亿标准集装箱。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春运期间,全社会人员流动量超过47亿人次,比2022年增长了三成左右,创了2020年以来的新高。同时,出行服务质量不断改善,交通运输新业态快速发展,运输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李小鹏表示,今年将制定并实施《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五年行动计划(2023—2027年)》,重点抓好加强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运输服务质量、服务好乡村振兴和区域协调发展、深化交通科技创新驱动、推动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转型、强化安全生产、提升交通运输开放合作水平等工作,为服务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3-02-25

交通运输部强化资金和政策保障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9510.html 1 <p> 当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