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加快推进非洲自贸区建设

田士达

非洲联盟第36届首脑会议日前在非盟总部开幕。与会领导人普遍认为,非洲的发展与安全正面临巨大考验,呼吁非洲各国团结一致,加快推动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非洲自贸区)真正投入运作,释放非洲的发展潜力。

当前,非洲正面临着巨大挑战。正如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在会上表示,国际形势充满不确定性,地缘政治冲突加剧,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支离破碎等因素对非洲影响深远。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谈到,由于国际金融体系功能失调,非洲不仅无法获得充分的债务减免,而且难以在卫生、教育等重要领域获得投资,这导致非洲国家难以迅速地从新冠疫情中有效复苏,以发展中国家的需求为中心,对国际金融体系进行根本性变革迫在眉睫。

面对考验,非盟成员需要秉持泛非主义精神,团结一致应对挑战,建设一个一体化、繁荣、和平的非洲大陆。在这个过程中,有效实施非洲自贸区计划将发挥重要作用。与会各方一致同意,非盟将加快推进建设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作为重点,并将2023年定为“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协定年”。非洲自贸区是非盟《2063年议程》的旗舰计划,旨在逐步取消非洲内部贸易关税,促进非洲大陆内部的商品和服务贸易,涵盖55个成员的14亿人口。世界银行研究显示,从2022年至2035年,非洲自贸区将使非洲大陆的实际收益增加5710亿美元,创造1800万个就业岗位,帮助500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目前,已有44个国家批准了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协定。不过,新冠疫情导致协定谈判进程迟缓,且部分行业对协定实施造成的冲击有所担忧,致使非洲自贸区并未全面、充分地释放红利。

实施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协定是一段漫长的旅程,它将帮助非洲实现人员、资本、商品和服务的自由流动,深化非洲经济一体化,促进农业发展、粮食安全、经济转型。在非盟峰会前夕,非盟委员会贸易与工业委员阿尔伯特·穆昌加对媒体表示,非洲自贸区是非洲最大的发展计划,是改变非洲的关键举措,呼吁非洲所有利益攸关者共同努力,密切协调宏观经济政策,加快推动非洲自贸区实施,让非洲真正成为世界经济的强大参与者。

2023年是非盟的前身——非洲统一组织成立60周年,也是非盟《2063年议程》落实第二个十年规划的开局之年。在此次峰会上,科摩罗总统阿扎利·阿苏马尼担任为期一年的非盟轮值主席。阿扎利认为,非洲自贸区的实施是一项“必须完成的任务”,将致力于凝聚非盟成员国合力。他雄心勃勃地表示:“非洲统一组织成立时的愿景将继续激励我们,照亮我们实现非洲一体化理想的道路。”相信在非洲各国的协力推动下,在联合国和其他国家的投资和资金支持下,非洲自贸区必将释放更多红利,惠及更广大非洲人民。

2023-02-24 田士达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9457.html 1 <p> 加快推进非洲自贸区建设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