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春运数据展现复苏动力

本报记者 齐 慧

春运期间,一列动车组列车驶入周口东站,旅客在站台上排队等候乘车。王 玮摄(中经视觉)

2月15日,历时40天的2023年春运正式收官。作为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第一个春运,人民群众出行需求集中释放,春运期间全社会人员流动量约47.33亿人次。其中,营业性客运量约15.95亿人次,比2022年同期增长50.5%,全社会人员流动量、营业性客运量均达到2020年春运以来的新高。

亮丽数字的背后,是流动的中国迸发出的勃勃生机和奋进力量。

出行通畅无阻

1月14日(农历腊月二十三)早上,在仅有5节车厢的汉中至略阳的8361次公益慢火车上,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开展了“年货大集庆小年”活动。车厢里,工作人员准备了春联、福字、兔年吉祥物,并为旅客送上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让旅客出行倍感温暖。

今年春运返乡及出游量提升较快,各地各交通部门和企业纷纷采取措施,提高运力、提升服务,保障旅客出行畅通无阻。

铁路方面,按照“充足安排、按需启动,响应快速、应急有备”原则,科学制订客车开行方案,合理安排运力。如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高峰期日均开行始发旅客列车412列,共开行夜间高铁573趟,同时将广州、深圳、上海等主要方向的动车组列车全部重联或长编组运行,全力满足旅客的出行需求。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为应对节后返程客流高峰,太原南至北京丰台间首次“公交化”开行12趟夜间高铁,23时至24时间,最少间隔7分钟就发出一趟。

水运方面,今年春运期间,重庆、宜昌、武汉等地两江游市场火爆,累计完成客运量15.5万人次,同比增长105.7%。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各单位密切配合,长江干线渡船客运量累计561万人次,同比增长16.4%,渡运车辆175万台,同比增长14.1%。

民航方面,民航局运输司副司长商可佳介绍,今年春运民航旅客运量大幅增长,累计运输旅客5500多万人次,比去年春运增长39%,恢复至2019年春运的76%;保障航班53.6万班,同比增长15%;平均客座率74%,同比提高10个百分点。

今年春运还有一大特点,就是自驾出行比例有了大幅度提升。全国高速公路小客车流量累计11.84亿辆次,载客量约为31.38亿人次,比2022年同期增长18.6%,比2019年同期增长17.2%。其中,1月27日(农历正月初六)高速公路小客车流量达6029.1万辆次,为历史峰值。从比例上看,47.33亿人次的全社会人员流动量中,自驾出行占了约三分之二。

专家表示,自驾出行提升较快主要是因为群众生活水平提高,机动车保有量连年上升。春节假期内7座以下小客车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的政策,也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自驾出行需求。

总的来看,2023年春运运力供给充足,运输组织有序,安全形势稳定,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服务保障有力,实现了“人民群众平安健康便捷舒畅出行、重点物资运输畅通有序”的目标。

货运保障充分

2月10日10时46分,71455次万吨重载列车从靖边东站驶出,一路南下驶往湖北省襄州北站,标志着浩吉铁路累计开行万吨重载列车突破1000列,“北煤南运”大通道优势进一步凸显。

今年春运期间,我国多地出现降雪降温大风天气,国内发电供热和居民取暖用煤需求快速增长,电煤保供运输任务量攀升。与此同时,“乙类乙管”实施正值春运伊始,全国医疗物资运输需求急剧增长,春运期间各类重点物资运输需求交织。相关部门和企业纷纷挖潜增量,确保春运期间货物运输需求。

在鄂尔多斯市中煤集团门克庆煤矿,一座储量超过22亿吨的大型煤炭生产企业厂区内根本见不到一块煤。地下采掘工作面生产的原煤,通过铁路智能装车系统,实现万吨列车不停车自动装车。以单节载重为80吨的列车计算,每节车厢装车用时大约50秒,装满一列105节的万吨列车只需要1个半小时。每天近2万吨煤炭从这里通过铁路运往曹妃甸港口。

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铁路部门加强智能化煤炭集装站和专运线建设,现代化、智能化、自动化的煤炭集装站在鄂尔多斯就有十几个。担负华北、华东以及东北十几个省区市煤炭保供任务的鄂尔多斯市,春运期间累计通过铁路发送煤炭6500万吨,电煤装车效率提升15%左右。

为满足赣闽两省农户及种植产业需求,南昌铁路局精准对接企业实际需求,科学调配运力,优化运输组织方案,采取优先受理、优先装车、优先挂运、优先卸车等措施,全力保障春耕物资运输“一路绿灯”,确保两省各地农户农资供应充足稳定。春运期间,南昌铁路局累计运输春耕物资432.5万吨。

助力经济恢复

2月1日晚抵达广州的四川籍务工人员入粤返岗免费专列上,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火车上的招聘会”。铁路部门和广东省广州、深圳、佛山等地的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合作,在车上设立“南粤春暖流动服务站”,为600名务工人员开展“面对面”送岗位、送政策、送服务活动,帮他们掌握最新政策和招聘信息。

而从广州开往宁波的K210次列车上,更有来自浙江各地企业的招聘人员走进各个车厢,向乘客分发企业招聘宣传单,有意向的旅客可以直接到餐车面试。不少农民工高兴地说,“人还没下车,工作就已经找好了”。

稳就业不仅关乎民生,也关乎经济社会稳定。各地交通部门和企业纷纷发挥自身优势,启动包车、包专列等形式,让外出务工人员出家门、上车门,下车门、进厂门,助力稳岗稳产促就业。

除了促就业,交通行业还通过规划线路设计,为拉动地方经济发展作出贡献。如郑渝高铁襄阳至巴东段首次投入春运的神农架、保康、兴山、巴东、南漳等车站,共到达和发送旅客16.8万人次。相关车站与滑雪场、公交部门加强沟通联动,共同做好交通接驳工作,畅通旅客“最后一公里”,带火了当地冰雪旅游,助推了鄂西旅游发展。

2月1日上午10时,伴随着机车汽笛声,满载着日用百货的X8151次中欧班列从西安国际港站缓缓驶出,一路向西开往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

“2023年开年以来,我们主动对接客户,及时掌握货物数量及到站信息,提前统筹做好车辆、线路、人员准备,保障中欧班列的高效转运组织。”西安国际港站负责人白宽锋说。特别是在今年春节假期7天时间内,从西安国际港站开行的中欧班列达到85列,日均稳定开行在10列以上,越来越多的进出口货物搭载中欧班列集中到发。

中欧班列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点项目,其建设、发展情况对扩大内需和加强外贸都有着重要作用,是打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桥梁,有助于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春运期间,各地中欧班列过节“不打烊”,有力促进了经济发展。

春运期间,全国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802列、发送19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14%、23%,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发送货物7.41万标箱,同比增长3.7%,中老铁路发送跨境货物32.5万吨,同比增长282%,有力保障了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越来越多的企业搭乘中欧班列这趟“快车”,让更多“中国制造”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也让多元化的外贸商品进入国内。

2023-02-21 本报记者 齐 慧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9173.html 1 <p> 春运数据展现复苏动力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