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性质

——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之二

本报评论员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首要的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明确提出中国式现代化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旗帜鲜明摆在第一条的就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在“开局之年第一课”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入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指出“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党的领导决定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性质”,展现出新起点上团结带领人民开创未来的强烈历史自信和勇毅担当。

这是由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当代中国社会发展实践逻辑决定的现代化之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最鲜明的特征和最大的优势。驻足回望,在中国共产党诞生之前,没有任何政治力量能够担负起实现民族复兴和国家现代化的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解决了现代化事业的领导力量问题,点亮了中国走向光明、富强、繁荣的灯塔。

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信仰信念、政策主张,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是社会主义现代化,而不是别的什么现代化。我们党是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的政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深入回答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党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明确不同历史时期的目标、任务、重点,确保中国式现代化锚定奋斗目标行稳致远。我们党是勇于改革创新的政党,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坚定,把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为中国式现代化保驾护航,以党的自我革命为中国式现代化注入动力、破解阻力。我们党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仅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激发出蕴藏于亿万人民之中的创造伟力。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历史和实践一再印证着这一论断。应当看到,我们今天所进行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既不同于西方现代化,也远远超出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当时的想象。奋进新的征程,经历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面对着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式现代化才能前景光明、繁荣兴盛。

“要守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本和源、根和魂,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确保中国式现代化的正确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为“关键少数”上的“关键一课”中的论述,正是面对全党提出的明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多打大算盘、多算大账,善于把自己领域的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关键少数”更是要体现关键作为。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有着更加突出的系统性特征和要求,难度不低;科技变革速度加快,经济社会活动复杂性全面上升,有着不断涌现的新情况、新事物、新问题,考验不小。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势必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磨砺担当作为的“真本事”,切实提高驾驭经济工作的能力,更加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努力成为领导现代化建设的行家里手。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也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才能完成的历史伟业。我们将始终不渝地把脚下这条路走通、行稳,朝着既定的目标奋勇前进,大步迈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2023-02-11 本报评论员

——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之二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8600.html 1 <p> 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性质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