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政策见效需多方发力

李芃达

前不久,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助力中小微企业稳增长调结构强能力若干措施》,立足于“纾困和服务两手抓,调结构和强能力并行推”,进一步增强中小企业发展信心。

去年以来,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措施相继出台,中小微企业经济运行保持恢复和回稳态势。但仍有少数企业认为,有些政策在落地阶段打了折扣,政策红利的获得感还不是很强。如何在落地落实环节形成实实在在的成效,还需要政府部门、企业自身和社会组织等多方共同探索。

从政府角度而言,要主动提供精准服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组织各类优质服务资源进企业、进园区、进集群,为中小企业送政策、送技术。具体操作层面,要继续开展具有针对性、实效性、创新性的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加大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建设力度,为中小企业提供“找得到、用得起、可信赖”的多层次、全方位服务。

成本和拖欠账款是中小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棘手问题,要进一步抓好减税降费、用地成本、社会保障成本、用电成本等主要惠企政策落实,把握好时度效;涉企“三乱”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不能松劲,尤其是要加大对拖欠中小企业账款的整治力度,通过各级政府部门的积极行动,推动大型企业尽快足额支付中小企业应收账款。

企业战胜挑战、渡过难关,最重要的是把外力内化为发展动力,这就需要中小企业及时掌握相关政策,主动适应形势变化和政策要求,重视内部挖潜,推进转型升级。积极争取客户和供应商的支持,保证生产经营顺利开展,寻求外部合作,探索与合作伙伴协同发展新思路。

对于行业协会、商会来说,既要主动了解企业的实际困难,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并配合协调,也要搭建交流平台,促进企业之间相互交流帮助。此外,连接产业链上下游的平台企业,要充分利用自身技术赋能中小企业,加快其转型步伐,实现提质增效降本目标。

今年,我国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这将为中小企业的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只要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各地区各部门切实承担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中小企业的发展信心也将不断恢复、增强。

2023-02-10 李芃达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8556.html 1 <p> 帮扶政策见效需多方发力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