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强调高质量充分就业

张彬斌

就业是民生之本。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那么,什么是高质量充分就业?为什么要强调高质量充分就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

高质量充分就业是能够较好满足企业方的人力资源需求的就业。企业招人用人,是让其与资本等其他生产要素结合,并优化配置,在既定成本下产生最大效益。从劳动力作为一种生产要素的视角看,近年来我国劳动力市场供不应求,劳动力价格上涨较快,结构性矛盾导致企业招工压力和劳动者就业压力持续。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能够适应企业用人需求,缓解结构性矛盾,提高劳动力市场匹配效率。

高质量充分就业是就业人员实现体面劳动的就业。体面劳动,是指在社会提供足够就业机会和合理社会保障前提下,劳动者有足够的劳动报酬、良好的工作条件、和谐的劳动关系,各方面权益得以保障。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能够提升劳动者的获得感、满足感,进而提高体面劳动感知度。

高质量充分就业是有利于形成全国统一、竞争有序、灵活高效的劳动力市场的就业。高质量充分就业,内在地要求按照劳动者技能水平付酬、按人岗契合度付酬,劳动者报酬与其边际产出相匹配,同等人力资本禀赋和劳动强度的劳动者获得大致相当的实际报酬。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使劳动力市场具有较好的竞争性、灵活性,可以促进劳动者较顺利地在行业之间、地区之间、不同经济性质的企业之间自由流动。

高质量充分就业是能够促进生产技术变革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就业。高质量充分就业条件下,已就业劳动者能够适应技术进步和新的生产组织形式,新成长劳动力能够抓住技术革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所创造的新就业机会,使创造就业机会与技术进步、产业升级、生态环境保护相结合、相协调,在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持续强化就业扩容提质。

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既需要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也需要继续为企业减负担、增活力,增强市场主体岗位供给能力。

一是要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经济增长稳,就业才能稳。需多措并举确保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扩大有效需求,加大宏观经济对岗位数量的支撑力度。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重点领域改革,提升要素配置的整体效能,提高就业岗位的供给质量。以稳岗为直接目标的政策,应更加注重对各类重点群体就业的支持。

二是要提振企业等市场主体的就业吸纳能力。在充分尊重市场规律的前提下,进一步为企业减负担、增活力,提供更有效的财政金融支持,简化服务流程,一些惠企政策免申即享。为民营企业营造更好发展环境,为暂时性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提供精准帮扶,协助困难企业转型发展,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深化“放管服”改革,继续加大创业支持力度,增强就业带动能力。

三是要促进劳动者技能结构与市场需求更好契合。有人无岗、有岗无人是劳动力市场上突出的结构性矛盾。要更有针对性地支持职业技能培训,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解决劳动者技岗不配问题;从长远视角推进职业院校改革,解决高级技能人才培育问题;优化人才成长软环境,解决创新型高级人才不足问题。同时,还要正视年轻群体的就业新诉求,增强岗位适应性,并积极引导其形成正确的择业观、创业观。

四是要完善劳动力市场配套制度。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深入推进户籍制度、社会保障制度、教育培训制度等领域改革,破除妨碍劳动力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和就业歧视。完善灵活就业、平台就业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机制,切实保障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总之,高质量充分就业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坚持将劳动力市场制度建设以及相关领域改革推向深入,发挥好社会政策的民生兜底功能,保障社会性流动顺畅,在充分就业的基础上不断提高就业质量。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2023-02-09 张彬斌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8534.html 1 <p> 为什么要强调高质量充分就业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