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统筹规划全产业链布局——

打造锂电新能源产业高地

本报记者 柳 洁 董庆森

2月1日,国内锂电行业头部企业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投资108亿元新建的“60吉瓦时动力储能电池产能超级工厂”在湖北荆门高新区·掇刀区动工,其六、七、八、九区的73吉瓦时工厂也在同日投产。亿纬锂能公司董事长刘金成说:“六、七、八、九区建成投产,让公司在新能源产业链条上各个产品方向都有足够交付能力。”

据介绍,亿纬锂能60吉瓦时动力储能电池产能超级工厂为目前全球单体产能规模最大的锂电池工厂,量产产品为全新一代储能电池LF560K,其配套储能电站运营成本可低于抽水蓄能电站,满足储能市场大规模、高经济性需求。项目预计明年二季度一期建成,年底前全部投产。

2012年,亿纬锂能落户荆门高新区·掇刀区。10多年来,这家公司在荆门规划建设11个厂区、18个工厂。此次建成投产的六、七、八、九区是亿纬锂能动力储能电池生产基地,总投资166亿元,产能规模73吉瓦时。今年待超级工厂建成后,公司产能将达212吉瓦时,年产值达1000亿元。

新能源电池、汽车装备、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是荆门市重点培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锂电池主要由正极、负极、电解液、隔膜、结构件、电芯等部件组成。近十几年来,荆门先后引进全球正极材料制造及废旧电池回收利用龙头企业格林美、电芯制造及模组封装龙头企业亿纬锂能等大企业。

在亿纬锂能牵引下,锂电池隔膜制造商上海恩捷、主营锂电池电解液的新宙邦、结构件研发及制造商深圳科达利、负极材料生产企业深圳市本征方程石墨烯公司,以及深圳上市公司雄韬股份等锂电行业企业扎堆入驻荆门。2021年12月,荆门动力储能电池产业园正式破土动工。荆门市锂电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快速集聚,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目前,荆门高新区共有23家锂电头部企业,形成“基础原材料制备—关键部件生产—电芯制造及模组封装—废旧电池回收再利用”的全生命周期产业链。

锂电产业的爆发式增长,让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不足、有产无城、产城脱节的短板暴露出来。为此,荆门市、荆门高新区·掇刀区两级政府完成26.53平方公里国际能谷·锂电小镇项目规划。目前,脱胎于荆门动力储能电池产业园的国际能谷·锂电小镇产业园项目已完成及在建投资443.01亿元,建成152吉瓦时动力储能电池项目及配套材料项目。“目前,园区主干道、生态停车场、人才公寓等一批公共配套项目已启动建设。下一步,我们会全力将国际能谷·锂电小镇打造成全省产城融合的示范和标杆。”掇刀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链链长何珊介绍。

从瞄准单个大企业、大项目,到统筹规划全产业链布局;从热衷于做大,到系统谋划全产业生态培育——荆门的“链式发展”产生明显聚变效应。“动力储能电池产业园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后,将推动荆门高新区乃至全荆门市产业结构调整。”荆门市委书记胡亚波表示,“十四五”末,锂电有望成为荆门第一个产值超2000亿元的产业,将为荆门打造全省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注入强劲动能。

2023-02-06 本报记者 柳 洁 董庆森

湖北荆门统筹规划全产业链布局——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8324.html 1 <p> 打造锂电新能源产业高地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