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运动促“体育+旅游”产业融合

本报记者 刘 成

头戴青蓝色头盔,眼罩彩色护目镜,身着藏青色滑雪服……春节假期,在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的金山滑雪场内,刚满5岁的王朵朵是滑雪场的常客。只见他全副武装,拖着滑雪单板,雄赳赳气昂昂地迈向不远处的中级雪道。在爸爸的带动下,王朵朵已然成为一名滑雪“小达人”。

北京冬奥会的举办,让冰雪运动的种子在各地慢慢生根萌芽。“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对于近两年滑雪运动的“走红”,金山滑雪场经理侯曙昌感触颇深:“冬奥会结束后,市民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只增不减,我们场地的客流量比往年明显增加,去年游客人数达到10万人次。”侯曙昌对今年营业额十分看好。据他介绍,滑雪场于2022年12月3日开门迎客,比往常都要早,很多滑雪“烧友”早就按捺不住,纷纷结队前来释放冰雪运动的激情。

一进入滑雪场地,记者就看到两条百米多长的“魔毯”传送带上站满了全副武装的滑雪游客,他们正被缓慢而安全地输送到初级赛道的出发点位置。而传送带的另一端,仍有很多游客排队等待登上这条“魔毯”。

“蕊蕊小朋友的领悟力很好,没教几次就掌握了基本技巧,滑起来也很灵活,现在刹车的基本技巧已经掌握得差不多了,剩下的就是多多练习……”一名滑雪教练和李青蕊的妈妈交流着孩子今天的培训情况。

“这两年发现身边很多朋友都带着孩子来滑雪,前几天我和孩子也加入到朋友的队伍,没想到孩子滑了一次还挺喜欢,虽然很累,但学习劲头挺高。前几天刚学会了如何转弯,又嚷嚷着让我陪她来学别的内容。”李青蕊的妈妈说。

同样沉迷于滑雪运动的还有54岁的赵宏阳,虽然滑起来要比大部分年轻人慢一些,但他对这项运动的热情丝毫不减。“以前过年也就是和亲戚朋友们吃吃喝喝,不仅胃受不了,体重也涨得很快,不是很健康。春节前,有朋友提议一起来滑雪锻炼,刚开始还挺打怵,没想到来了几次就喜欢上了。”赵宏阳说。

据金山滑雪场教练队长焦鹏介绍,如今滑雪运动的参与者和爱好者越来越多,小到几岁的孩童,大到60岁的老人。特别是春节期间,是滑雪场最火爆的时候。“我们倡导的滑雪培训是一对一辅导,这样不仅能确保培训对象的安全,学习质量和效率也会大大提高,但这几天教练都有点忙不过来,所以很多初学者只能先自己试着滑雪。”

金山滑雪场目前的总营业额超过150万元,游客人数累计1.3万余人次。“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后,金山滑雪场的客流量目前已达到了去年同期水平,预计后期滑雪人数还会持续增加。”侯曙昌说。

在金山滑雪场地内的最西侧,是长度为340米,坡度为26°倾斜角的中级雪道,其相对较陡的坡度更具挑战性,吸引众多滑雪爱好者慕名前来。在经过水平测试区的多次检验后,大学生刘晓倩最终成为中级雪道上的一员,只见她排队来到缆车处,即将随着缆车到达中级雪道最高点,开始一场冒险而又刺激的滑雪之旅。

据了解,为激发群众冬季运动热情,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成果,山东省推出2023冰雪体育消费券发放活动。青岛市遴选了金山滑雪场、文王山必捷滑雪场等10余家冰雪消费券合作单位参与,为冰雪运动爱好者提供更广泛、更优质的服务。

作为拥有胶东半岛最大滑雪场地的即墨区,则将全民健身冬季运动会纳入全年活动计划,已连续举办了两届。同时还开展了“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即墨区还将逐步完善冰雪运动场馆、人才培养、设备用具、教学培训等方面的产业链条,不断扩大冰雪产品和服务新供给,促进“体育+旅游”产业融合,推动冰雪运动产业发展壮大。

2023-02-05 本报记者 刘 成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8299.html 1 <p> 冰雪运动促“体育+旅游”产业融合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