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项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延续实施——

加大重点领域金融支持

本报记者 陈果静

□ 延续实施碳减排支持工具等三项货币政策工具,旨在精准有力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绿色发展等领域的支持力度。

□ 中国人民银行方面表示,下一阶段,结构性货币政策坚持“聚焦重点、合理适度、有进有退”,继续加大对普惠金融、绿色发展、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建设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印发通知,延续实施碳减排支持工具等三项货币政策工具。

具体来看,一是碳减排支持工具延续实施至2024年末,将部分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和外资金融机构纳入碳减排支持工具的金融机构范围,进一步扩大政策惠及面,深化绿色金融国际合作。二是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延续实施至2023年末,2023年继续并行实施碳减排支持工具和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在保障能源供应安全的同时支持经济向绿色低碳转型,助力科学有序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三是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延续实施至2023年6月末,将中小微物流仓储企业等纳入支持范围,进一步增强金融支持交通物流保通保畅的力度,助力交通物流业高质量发展。

对此,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总监庞溟认为,延续实施三项货币政策工具有利于支持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特定领域和行业的信贷投放,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充分发挥精准滴灌、杠杆撬动的作用,突出金融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并保持政策支持和资金支持的稳定性、普惠性、持续性,切实做到推动金融工具支持的重大项目建设、设备更新改造、绿色发展等方面工作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深入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巩固和拓展经济运行回升势头。

东方金诚信用管理(北京)有限公司高级分析师赵剑松表示,此次碳减排支持工具延续实施至2024年末,并将部分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和外资金融机构纳入支持范围,将进一步扩大政策惠及面,深化绿色金融国际合作。同时,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延续实施,体现出我国在保障能源供应安全的同时,支持经济向绿色低碳转型的意愿和担当。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适用对象正是近年来受疫情冲击较大,面临较大经营压力和资金压力的物流企业和个体货车司机,这一货币政策工具延续将进一步增强金融支持交通物流保通保畅的力度,助力交通物流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方面表示,下一阶段,将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结构性货币政策坚持“聚焦重点、合理适度、有进有退”,继续加大对普惠金融、绿色发展、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建设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

有业内人士表示,预计后续货币政策将在延续政策稳健基调的前提下,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优化政策组合,更侧重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部署、使用、加力,让实体经济、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得到更多支持。在加大修复实体经济薄弱环节和企业纾困方面,将运用更多的结构性工具进行精准、定向支持,特别是对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房地产行业、消费贷款、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加快相关贷款投放,优化信贷结构,推动信贷总量增长。

与此同时,货币政策、流动性投放、信用传导应更精准、高效、科学,做到精准发力、充足发力、靠前发力,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状态,保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力争经济运行实现更好结果。

2023-01-31 本报记者 陈果静

三项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延续实施——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8015.html 1 <p> 加大重点领域金融支持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