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红”奏响复苏序曲

刘春沐阳

今年春节,全国各地洋溢着浓浓的年味,也展现了日渐复苏的活力,人们吃美食、买年货、赏美景……餐饮行业迎来了久违的消费热潮、各大商圈消费持续升温、旅游景区人头攒动,为全年消费市场复苏和经济增长奏响了喜人序曲。

今年春节年味浓、人气旺,吃住行购娱等需求的集中释放不仅带来了蓬勃新春活力,更为全年消费市场复苏和经济增长奏响了喜人序曲。

餐饮是新春佳节的“人气担当”。作为除夕夜最重要环节的年夜饭,是阖家团圆的象征。年夜饭餐桌上,菜品品类丰富,新鲜优质的水果和经典名吃备受欢迎,富裕的物质生活营造出浓厚的节日氛围。为带动餐饮业的快速复苏,许多城市发放了大量新春消费券,并举办形式多样的美食节等活动。不少商家更是早早就瞄准今年春节的商机,推出形式多样的新春套餐、消费满减等优惠活动,营业额出现大幅增长,餐饮行业迎来了久违的消费热潮。

各大商圈是春节消费的主阵地。春节期间,各地积极组织各类促消费活动,仅北京市就推出了千余项促消费活动,商业街区人潮涌动,居民的消费意愿强烈,带动了节日消费市场持续升温。值得注意的是,各地家用电器、汽车等销售也都有亮眼表现。特别是一些新能源汽车品牌相继开展多种形式促销活动,叠加不少地方出台的汽车消费补贴政策和汽车消费券发放,带动汽车消费异常火爆。

文旅消费也是春节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文旅部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3.1%。多家旅游平台发布的数据也显示,今年春节游客走得更远了、住得更久了,旅游市场呈现出强劲复苏态势。

对很多企业来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开年即是开跑,起步就是冲刺。为争取一季度“开门红”,订单能按期交付,许多企业春节期间都开启了不停工模式,确保生产线正常运转。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更多项目工地、企业工厂也陆续恢复了工作,分秒必争抓生产,处处充满着干劲十足、时不我待的紧迫感。

热闹的春节市场,涌动着强劲的消费活力,是经济回暖的重要信号,也充分说明消费市场提质增效态势没有改变,中国经济韧性足、潜力大的特点没有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中国经济社会活力将进一步释放,迎来更光明的前景。

2023-01-29 刘春沐阳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7871.html 1 <p> “开门红”奏响复苏序曲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