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旅游应破解千村一面

王春萌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乡村旅游成为春节假期的出行热点。浓浓的乡土味中饱含年味、家味,让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在假期离开城市、返乡归田,或是感受热闹的集会、画年画、贴春联,或是感受青山绿水、鸟鸣啾啾,原生态乡村游备受青睐。

据悉,近年来国家培育了一批乡村旅游目的地,6000多个省级、千余个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和世界“最佳旅游乡村”组合在一起,形成乡村旅游发展格局,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服务质量不断提升,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新供给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力量。不过,在春节期间乡村游持续走热、亮点频现的同时,仍暴露出不少问题。比如,有些地区乡村旅游开发缺乏整体性、生动性,人工雕琢痕迹明显,乡村特有风格流失;有些地区产品单一,缺少伴生、衍生产品;还有些地区照搬照抄、毫无新意,景区信誉度下降,游客流失率上升。

应认识到,随着人们更加注重健康生活方式、更为迫切地亲近自然,乡村旅游消费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各涉农景区、乡村旅游特色村应针对不同节假日,从产品、营销等方面做好计划安排,尤其要增强旅游综合产业化意识,合理布局不同景区的文娱设施,以当地民族、民俗文化等原汁原味的乡土气息为依托,围绕新春游、民俗游、亲子游、休闲游等,培育新业态,开发新产品,满足游客个性化、品质化需求。还要进一步优化提升乡村人居环境,完善民宿、农家乐、采摘园、游乐园等文旅经营主体的功能设施,不断提升服务品质。

千篇一律的乡村旅游很难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如果只是“爬爬山、赏赏花、吃吃饭”,长此以往容易失去生命力,无法满足游客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差异化需求。应通过积极探索和建立智慧乡村管理机制,提高乡村旅游组织化程度,打造系列品牌,实现“一村一景”,把乡土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比如,眼下周边游、短线游是最先复苏的市场,可针对目标客户群定向营销策划,或增加民俗迎春、灯会庙会等活动,提高旅游的趣味性和互动性,或开发夜色旅游项目,在休闲放松中传递节庆喜悦,或增加剪纸、灯彩、年画等与年节相关的传统工艺品供给,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有条件的地区要加强宣传,全面展现新年气息,让游客在“云端”感受年味乡村味,唤起游客童年记忆,营造放心、舒心、开心的旅游环境,让游客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

2023-01-28 王春萌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7821.html 1 <p> 乡村旅游应破解千村一面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