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路所护航旅客出行

本报记者 马洪超

“侯哥,你来得真早!”

“今天是正月初一,咱俩早点交接,你好回去跟家人过节。”

正月初一,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公司长春站崔家营子线路所值班员侯殿龙早早从吉林长春市区开车出发,七点半就赶到了工作岗位,提前接替同事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位于长春市绿园区城西乡四间村的崔家营子线路所,担负着京哈高速铁路、哈长联络线接发列车作业任务。2012年哈大高铁开通后,侯殿龙开始担任该线路所值班员,一干就是10年。

55岁的侯殿龙中等身材,戴着一副近视眼镜,文质彬彬,同事们都称他为“侯老师”。崔家营子线路所实行“三个人三班倒、一个班24小时”工作制,值班时只有一个人,单调而寂寞,但侯老师说自己早已习惯。

侯殿龙每天的值班工作是负责监控通过此处的148列高铁列车运行情况,如果遇到设备故障、接触网挂异物等突发状况,会认真做好应急处置。

这是几天前他值班时遇到的事情——

“崔家营子线路所至长春西站上行线1009公里200米至1007公里200米因接触网挂异物降弓运行,限速160公里。请崔家营子线路所值班员立即转发调度命令,通知设备管理部门和值班干部上岗处理。”

“好的,崔家营子线路所收到,立即处置。”

接完调度员的直线电话,侯殿龙马上联系高铁司机处理,限速运行以保证列车安全运行……侯殿龙告诉记者,这样的情况有时一忙活就是一上午。

已经是午饭时间,侯殿龙把从家里带来的水饺放进线路所小厨房的锅里热一下,简单吃了起来。“这儿比较偏僻,带饭可解决一顿午饭,晚饭时我会利用高铁行车间隙简单炒个菜、煮点面。”老侯笑呵呵地说。

每天23时左右,当最后一班高铁驶过,崔家营子线路所值班员可以稍事休息两个小时。在没有列车通行的0∶30至4∶30的“天窗”时间,值班员会配合工务、电务等部门一起完成“天窗修”。

日复一日辛苦吗?侯殿龙说,现在工作环境好多了,办公室有暖气,前几年线路所还建了小厨房,上下班自己开车,比以前方便多了。“最重要的是,看到旅客安全顺利出行,我心里老有成就感啦!”

2023-01-23 本报记者 马洪超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7702.html 1 <p> 坚守路所护航旅客出行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