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引来“新凤”添活力

本报记者 杨子佩 夏先清

近日,在河南省周口市高新区的河南通达久通电缆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机声轰鸣,流水线前工人生产忙碌,粗细、色泽和形状各异的产品码放整齐。

河南通达久通电缆有限公司于2022年3月5日正式开业投产。这标志着河南通达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和河南久通电缆有限公司实现了战略重组,也是川汇区深入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取得的成果。

“我们在原有厂房的基础上启动新项目,大大压缩了建设时间,降低了投资成本。”河南通达久通电缆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大贝介绍,未来将加强技术创新,逐步完成设备的技术改造和更新换代,提高产品科技附加值,在光伏电缆、风电电缆、中低压电缆等产品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力争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10亿元,2025年达到30亿元。

旧巢引“新凤”,存量变增量。2022年以来,川汇区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大局”理念,坚持存量增量并重,建立振兴本土企业品牌工作专班,通过资产重组、租赁厂房、技术改造等措施,先后引进多家有发展潜力的企业,成功盘活一批闲置资产。

既让老企业活得更好、走得更远,又让新落户的企业愿意来、留得住。川汇区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为契机,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行“标准地+承诺制”,抽调优秀干部到企业(项目)担任“首席服务官”,对辖区内129家企业(项目)开展一对一服务,做到无事不扰、有事必到,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

智能终端制造是川汇区主导产业之一。2022年以来,随着周口电子信息产业园项目开工、精泰智能终端(周口)产业园项目落地、工业富联二期项目加快建设,川汇区电子信息产业加速集聚发展。

精泰智能终端(周口)产业园项目计划总投资15亿元,主要生产销售3C领域智能终端和精密构件。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20亿元,带动就业1万余人。

“对企业而言,项目早一天投产,就能早一天受益。”精泰智能终端(周口)产业园项目负责人袁文丽说,他们于2022年3月9日摘牌取得土地成交确认书,当天就签订土地出让合同,拿到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文件,该项目成为川汇区首个“摘牌即办证、拿地即开工”项目。

川汇区还积极落实各项惠企政策,通过多种形式支持企业进行技术创新和智能化改造升级,并及时兑现中央、省、市、区各项奖励资金1400多万元,用“真金白银”提振企业发展信心。目前,全区所有规上工业企业均设立有研发机构,研发覆盖率达到80%以上,142个研发项目正在顺利推进,研发投入达到8000多万元,2022年新增4家专特精新企业。

“企业兴则经济兴。”川汇区委书记刘德君说,川汇区将把稳企、惠企、帮企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持续深化“万人助万企”活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2023-01-19 本报记者 杨子佩 夏先清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7574.html 1 <p> 引来“新凤”添活力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