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四川外贸总值首破一万亿元

民营企业成为增长主引擎

本报成都1月15日讯(记者钟华林)成都海关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四川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0076.7亿元,规模位列全国第八,较上年同期增长6.1%。这是四川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一万亿元大关,成为全国第八个外贸破万亿元省份。

成都海关副关长李海帆表示,2022年四川外贸进出口展现出强劲的韧性,在各种超预期影响叠加的情况下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进口支撑作用明显,出口市场不断拓宽。2022年,四川与229个国家(地区)实现贸易往来,贸易额超10亿元以上国家增至55个,外贸市场进一步多元化。四川与RCEP成员国进出口3353.0亿元,增长14.2%。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再创新高,带动四川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3139.2亿元,增长8.4%。

民营企业活力展现,市场主体信心稳步提升。2022年四川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7387家,较上年增加668家。民营企业进出口3448.0亿元,增长29.7%,对四川外贸增长的贡献率达137.4%,成为四川外贸增长的主引擎。

新能源带来新机遇,发展再添新动能。四川充分发挥锂矿资源和清洁能源等资源禀赋,聚集天齐锂业、天宜锂业等80余家锂电行业上中游企业,部分锂电池材料进出口量位居全国前列。2022年进出口各类锂电材料409.7亿元,增长5.8倍,拉动同期四川外贸增长3.7个百分点,成为四川外贸发展新的增长点。

新业态助力新发展,释放市场新活力。2022年,四川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蓬勃发展,打造“保税仓和实体店”相结合的跨境电商展销体验新场景5000平方米,设立海外仓60余万平方米,“买全球、卖全球”更加便捷;支持中小微企业运用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市场采购出口货值318.7亿元,同比增长26.8%。

2023-01-16

民营企业成为增长主引擎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7378.html 1 <p> 四川外贸总值首破一万亿元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