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内蒙古加大重大民生项目融资支持力度——

企业安心 群众暖心

本报记者 余 健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内蒙古包头市东河区南海子村的中央储备粮包头直属库有限公司搬迁还建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越冬素土覆盖作业。“做好越冬收尾工作很重要,能为今年顺利复工打好基础。”项目投资建设方包头金穗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小燕说。

作为包头市重要的民生项目,项目建成投用后,能够有效提升包头粮食物资储备能力,进一步保障粮食安全。“项目总投资8.2亿元,争取到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资金8200万元。2022年9月30日开工建设以来,目前已完成投资2.1亿元,金融工具资金支持的建设内容全部完成。”张小燕表示,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拓宽了项目融资渠道,缓解了公司自有启动资金紧张的困难,保障了项目有序推进。

记者从包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了解到,目前包头市共有4个项目累计争取到金融工具资金1.92亿元,完成投资3.5亿元,其中金融工具资金支持部分完成投资1.9亿元,撬动其他资金完成投资1.5亿元。

在位于内蒙古东部的通辽市,获得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资金支持的通辽市城东水厂建设工程项目建设也进展顺利。该项目负责人徐冰告诉记者,项目总投资12.73亿元,共分为净水厂工程、水源地工程及输水管线工程等部分。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投资约2.43亿元,已支付项目资金1.7亿元,其中已支付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资金1763万元。“金融工具的支持有效缓解了项目资本金出资压力,为这项民生工程的顺利推进提供了助力。”徐冰说。

据了解,2022年通辽市共有2个项目获得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资金支持,获得资金额度共计6.28亿元,两个项目已全部开工,对推动通辽重大项目建设、弥补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发挥了关键作用。

2022年7月底,国务院部署通过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建立推进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推进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基金投放使用,加大重大项目融资支持。为此,内蒙古依托重大项目厅际联席会议,建立了推进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推动地方政府、自治区有关厅局、国家开发银行内蒙古分行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内蒙古分行,持续做好项目组织申报、基金签约投放、跟踪推进工作。

2022年以来,人民银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持续督导金融机构加强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运用和配套融资支持,按周调度全区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对接情况,引导金融机构创新基建项目信贷产品和服务模式,充分发挥“投贷联动”作用,为重大民生项目建设提供稳定的金融支持。

同时,内蒙古高度重视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基金投放使用工作,定期跟踪项目建设进展,推动基金项目加快建设。成立督导服务组,分别赴12个盟市开展相关工作,确保按期开工,按期释放投资强度。截至目前,内蒙古获得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的17个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了解到,下一步,内蒙古将推动各地区、各项目单位抓紧推动在建项目抢抓施工期,在确保安全前提下,提高建设强度,切实形成实物工作量。同时,全力做好调度工作,按照已经制定的项目建设推进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基金使用和支付进度时间节点,完善具体工作举措,明确并压实项目单位责任人、监管责任单位及监管责任人各项工作职责,实现责任到人、清单化管理。

2023-01-14 本报记者 余 健

内蒙古加大重大民生项目融资支持力度——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7307.html 1 <p> 企业安心 群众暖心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