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服务实体经济大有作为

赵学毅

过去的一年,尽管不少基金产品净值经历波动,A股市场整体估值处于相对低位,但公募基金仍在管理规模、产品数量、创新能力等方面展现出明显韧性,主力机构发挥了应有的专业力量和影响力,人们对2023年公募基金高质量发展产生期待。

公募基金管理规模、产品数量刷新纪录。2022年,公募基金管理规模一度突破27万亿元,产品数量超一万只。面对经营与业绩的双重冲击,管理规模稳健增长体现基金较强的“吸金”能力。

多元创新是过去一年公募基金的亮点所在。中证环交所碳中和ETF、中证1000指数ETF、公募REITs、ESG主题基金等创新产品纷纷登场,个人养老金业务“开闸”也为公募基金行业带来新机遇。伴随个人养老金投资增设的专属Y类基金份额,行业正式迎来养老投资“Y”时代。公募基金各项创新紧密围绕实体经济,政策支持力度也为其多元创新带来更多可能。

公募基金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2022年4月,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为公募基金高质量发展描绘清晰的路线图。《意见》提出,积极鼓励产品及业务守正创新,鼓励基金管理人以满足居民财富管理需求为出发点,以风险可测可控、投资者有效保护为前提,加大产品和业务创新力度,切实提高公募基金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早些年,为了扩充管理规模,一些基金一味发行新产品,甚至“逢高点发基金”“追热点发基金”,产生“基金赚钱、基民亏钱”的行业痛点。此次《意见》的发布,要求基金管理公司有底线思维,不忘初心,站在行业发展新阶段,进一步围绕投资者利益,从专业性、文化建设、自律建设、产品供给能力等多方面,提高服务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居民财富管理需求以及实体经济与国家战略的能力。要求基金公司践行责任投资理念,并在赋能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的高质量转型方面发挥积极作用。随着《基金管理公司绩效考核与薪酬管理指引》等新规实施,公募基金依托净值管理、信息透明等多重优势,成为普惠金融的重要工具。

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迈进2023年,做好“稳”字这篇大文章,成为公募基金的首要任务。公募基金一头连着投资者,一头连着实体经济,应更好成为有效连接实体经济与公众投资者的抓手,发挥起桥梁纽带作用。

作为专业机构投资者,公募基金在高质量发展“快车道”上要发挥专业优势,加强投研一体化和本源能力建设,立足自身所长,用投资能力实现投资者收益、产品业绩和管理规模等多方共赢,构建行业发展新格局;同时,根据市场变化实际需求,加大产品和业务创新力度,完善产品体系和服务矩阵。

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背景下,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应进一步增强。公募基金要积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布局产品,把握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带来的时代机遇,满足多元化、多层次的理财需求,成为资本市场持续稳健发展的中坚力量。

2023-01-14 赵学毅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7300.html 1 <p> 基金服务实体经济大有作为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