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专项债券避免“钱等项目”

金观平

近年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在稳投资、稳增长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重要的财政政策工具。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2023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其中,专项债券将继续发挥关键性作用。要想提升资金使用绩效,解决专项债券“钱等项目”等问题至关重要。

专项债券作为地方政府筹集建设资金的渠道,近年来发行规模逐步增大,成为地方政府举债融资的重要方式。特别是自2018年以来,累计安排新增专项债券14.6万亿元。其中,2022年发行新增专项债券超4万亿元。可以说,专项债券充分发挥出带动扩大有效投资的积极作用,对稳定宏观经济至关重要。

随着规模快速增长,效益问题更加凸显。按照规定,专项债券必须对应具体项目,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原则,但部分地区项目储备不到位,前期准备工作不充分,存在“钱等项目”的情况,资金到位后趴在账上闲置,难以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有的地方则项目质量不佳,后期收益堪忧。此外,从审计情况看,除了资金闲置情况,还有一些地区违规将专项债券资金用于企业经营、人员工资等。凡此种种,严重影响专项债券资金使用效益,拉动有效投资的目标打了折扣。

破解“钱等项目”问题,首先要做好专项债券项目储备和前期工作,提高项目储备质量,聚焦重点领域和短板领域,提升项目精准性、有效性,确保债券资金下达后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及时发挥资金使用效益,杜绝债券资金闲置、浪费,尽快形成对经济的有效拉动。

同时,对专项债券资金已安排的项目,因项目实施条件变化等原因,导致资金无法及时有效使用或者项目难以继续执行的,也没必要勉强上马、维持,而是要及时调整至其他项目或者收回。当然,这种情况必须严格按照规定程序进行,特别是履行预算调整和预算调剂等程序,不能随意调整、挪用,确保发挥债券资金规范、安全、高效使用。

此外,要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理念,对专项债券资金使用、项目实施、运营管理等实行跟踪监控,强化“借、用、管、还”全流程管理,建立全生命周期跟踪问效机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全面开展绩效评价。专项债券资金使用既要加快进度,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也不能“萝卜快了不洗泥”,必须确保项目质量,提高资金使用绩效,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从而实现政策目标。

需要看到,当前我国稳投资还面临较大压力,需要专项债券、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等持续发力。专项债券只有既“加力”又“提效”,才能真正发挥对有效投资的拉动作用,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2023-01-14 金观平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7272.html 1 <p> 用好专项债券避免“钱等项目”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