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合肥包河:藏在产业里的新密码

华益药业生产线上,即将进入封装阶段的药片

“安徽质谷”检验检测产业园主题展厅

合肥港通过智能网联信息化改造,纯电动无人驾驶水平运输车现身港区

合工大智能院

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综合实力挺进全国百强区第38位,投资潜力蝉联全国第7位,两项指标均居安徽前列。高质量发展考核连续3个季度领先城区。预计2002年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64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02亿元、增长4.8%,成为全区第四个破千亿元指标……

岁末年初,一系列生动的发展见闻诠释着包河在产业变革浪潮中识变应变求变。既算眼前账,积极应对当前挑战,在争先创优中提标奋进;也算长远账,拓宽视野服务大局,在保持韧性中笃定前行。

创新引领:当好探路者

产业创新是包河区的经济之本、发展之基、财富之源。

2006年,华益药业科技(安徽)有限公司落户包河。多年来,华益药业坚持在仿制药的研发与生产管理方面瞄准国际高水准,专注为全球的药品上市许可人提供研发、临床、生产直至代持药证的全方位专业服务。

目前,作为市区两级生物医药产业链重点企业的华益药业,在医药产品代工和研发技术出口欧洲市场的企业中,规模居全国领先,在国内医药制剂CDMO领域逐步成长为头部甚至领军企业。

近期,公司启动总投资5亿元、产能130亿片的新厂区建设,计划2025年投产。届时,产值将实现现有厂区的4倍以上。

从“零”到“林”的故事,频繁上演。

安徽珐诺伊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安徽质谷”新生力量的代表之一,2022年以来,逆势上扬,订单不断,营收同比增长近40%。

“我们这个‘安徽质谷’,不到三年时间,45家科技型初创企业先后入孵,包括珐诺伊在内,10家企业已经成功认定国家高企。”项目运营方负责人介绍。

值得关注的是,2022年,包河区委科技创新委员会成立。与之同步,包河区设立成果转化专班,与中科大、合工大共建“科创中心”和“工大智谷”,推动政产学研用相互赋能。

一年来,包河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净增65%以上、达到614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实现“翻一番”,技术合同交易登记额超过200亿元、占全市五分之一以上,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91件,科技创新指数位居全省县(市)区前列。

2022年,外部环境超预期变化,包河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每月分析研判经济运行态势,开展“优环境、稳经济”系列主题活动,建立千企包保走访服务机制,创新“即申即享、免申即享”服务。中央和省市政策资金3.5亿元直达企业、增长40%以上,退税缓税和减税降费约40亿元。

融合发展:勇做跨界者

融合之笔,破转型之题。

主攻金融、新能源暨智能网联汽车、创意文化、人工智能视觉等“四大产业链”,打好科创、文创、数字、商务等“四张产业牌”……2022年4月,包河区进一步加强产业链专班工作力量,增派一批专业干部到经济发展一线,区委主要负责同志按月调度,各专班挂图作战,全年新签约项目70个、协议投资额205亿元。

滨湖金融小镇是包河产业融合发展的缩影。为重点支持金融科技业态融合创新,包河区在全省率先落地“金融科技产业”扶持政策,“真金白银”重奖金融科技“瞪羚企业”。

另有数据见证包河的“磁力”——聚焦发展四大新兴产业,全年文化产业主营收入439亿元、占全市三分之一以上;全区现有省级以上金融总部超50家;新能源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聚上下游企业80余家,新能源汽车销售额增长400%以上;“中国视界”一期投用,商汤AR中心等一批重点企业签约入驻。

不仅招商引资,更招才引智。包河区加码人才奖补、建设人才公寓、引进国际学校、优化医疗资源布局……2022年,全区累计兑现人才政策资金6250万元,新认定省、市级高层次人才团队11个。

科技手段加持文化内涵,在包河,一批以安达创展为代表的传统企业强势出圈。

2022年,包河区获批全省首批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全年新认定省级大数据企业34家、市级大数据企业50家,累计建成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50个。

场景应用:争做示范者

作为合肥市首批数字经济产业创新试验区,近年来,包河区围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三条主线出击,并作为全省率先连续3年获评“安徽省发展数字经济成效明显地区”的县区,获得省政府激励表彰。

海量数据怎么用?场景是最好的解说员。

塘西河公园4.4公里自动驾驶5G示范运行线开通运行;滨湖国家森林公园“5G-V2X智慧公园”建成运行;合肥南站智能网联应用发挥效用;合肥港智能网联信息化改造及自动驾驶场景应用项目加快联调测试……浓厚的产业氛围中,一批创新试点落地开花。

无人驾驶清扫车清洁园区、无人驾驶配送车自主送货、无人驾驶观光车随行互动……可感的智慧应用里,市民的日常生活也添了几分科技味。

以自身发展的确定性对冲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事实上,这2年,包河正想方设法“为产品找场景、为场景找产品”。“包·办好”“金牌店小二”形象,也在为企业提供真正有价值、有需要的服务中擦得更亮。

区重点项目服务中心、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中心挂牌成立;新增重点产业基金13支、注册规模超过400亿元;滨湖国控集团成为全省首个AA+主体信用等级区属国企……与日俱增的发展热情里,过去一年,包河净增市场主体1.9万家、总量超23万家。

2023年,围绕提升产业现代化水平,包河区将大力实施“4+N”产业发展计划,推动“园区经济”“楼宇经济”“科创经济”“数字经济”迈上新台阶。让创新更紧密地面向经济社会发展,让未来产业的种子悄然破土。

(数据来源:中共合肥市包河区委宣传部)

·广告

2023-01-13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7258.html 1 <p> 合肥包河:藏在产业里的新密码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