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科创利器建好水网

赵钟楠

2022年,我国国家水网建设的综合效益正在不断显现。随着一批大型跨流域跨区域重点引调水工程的建设,水网优化配置水资源的能力不断提高。这其中,科技创新发挥出重要的作用。如何持续以科创之力促进国家水网建设,将二者有机融合,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

作为一项世纪工程,国家水网的建设,面临着覆盖范围广、建设周期长、统筹因素多、施工难度大等诸多风险挑战。与此同时,我国水利科技创新能力仍然不高,与国家水网建设对于科技支撑保障的需求不匹配,亟需立足国情水情,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科技创新,形成一批原创性、系统性、全局性、引领性的国家水网规划、设计、施工、运营、调度、管理等全方位和各领域的研究成果和技术产品,以科创之力为国家水网建设贡献力量。

第一,增强水网规划设计科技创新。要加快规划设计层面的科技创新,构建基于多层级、多系统、多要素的水网调配和组网关键技术,以实现自然水流过程和人工调配过程相结合,水流调控与优化国土空间相结合,水害灾害防御、水资源综合利用、水生态保护等多功能相结合的规划设计目标,提高水网规划设计科学性、系统性。

第二,加强水网工程施工科技创新。针对水网工程施工过程往往面临自然环境恶劣、地形地质条件复杂的特点,尤其是重大引调水工程施工面临高海拔、高地温、高地应力等问题,统筹建设进度、安全、质量等多重目标,重点围绕水网工程全生命周期性能演化机理与安全调控、复杂条件下高坝大库建设、长距离大埋深高地应力地下工程施工、堤坝工程治理等领域,加强水网工程安全建造与高效施工关键技术问题研究,不断提升水网工程施工的科技创新能力。

第三,促进水网智慧化科技创新。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线,按照“需求牵引、应用至上、数字赋能、提升能力”的要求,加强数字孪生水网构建理论基础和技术架构研究。加快研究天空地一体化水利感知技术,加快推进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在水网工程全生命周期的运用,强化数字孪生水网和物理水网交互的精准性、同步性、及时性。加快推进水利专业模型技术攻关,确保数字孪生水网模拟过程的高保真度,为实现物理水网全要素和水网治理管理活动全过程前瞻预演提供更加精准的科技支撑。

第四,推动水网绿色融合发展科技创新。加强适用于重大引调水工程、重要堤防工程、重点水源工程等不同场景的水网工程低碳建设运营技术研究;让生态文明理念贯穿水网规划、设计、建设、运行、管理全过程,加快形成水网绿色发展模式。统筹现代农业、水电、水运、能源等相关行业发展需求,加强多行业涉水基础设施协同布局优化研究,不断提升水网融合发展水平,实现综合效益最大化。

2023-01-13 赵钟楠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7253.html 1 <p> 锻造科创利器建好水网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