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医疗资源下沉渠道

佘惠敏

春节将至,返乡大潮启动。我国农村地区地域广、人口多,医疗资源不足,加之春节期间人口流动,当下及未来一段时间面临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必须加速畅通医疗资源下沉渠道。社会政策要兜牢民生底线,在医疗领域,就意味着要努力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

医疗资源下沉,首先要利用好现有的基层医疗体系。当前,各地围绕“大病不出省”的目标,正在加快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和省级区域医疗中心,让优质医疗资源离老百姓更近,更方便群众看病就医。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加快推进以县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县乡一体化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卓有成效。面对疫情冲击,我们既要用好已有的基层医疗体系,充分发挥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的“哨点”作用,将防疫服务触角延伸到农村每个角落,确保老百姓有医可询、有药可用、有病能治,还要畅通基层“哨点”与上级区域医疗中心的转诊机制,及时发现、转诊高风险人员,才能最大限度降低重症率、病亡率。

医疗资源下沉,要建设医务人员的下沉救急机制。众志成城、同心抗疫,需要医务人员下沉基层,让群众有“医”靠。从2012年到2021年,我国村医队伍中,执业医师和执业助理医师数量从23.3万人上升到47.6万人,向广大居民提供医疗服务的村卫生室人员素质能力得到明显提升。然而,截至2021年底,我国执业医师和执业助理医师共有428.7万人,对比同年村医中47.6万人的医师数量,可以明显看到农村医师资源的欠缺。面对新冠疫情的冲击,一些地方派出市级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对口支援乡镇卫生院,帮助基层把重症病例鉴别出来及时转诊,轻症留在当地治疗;同时,各乡镇卫生院派出医务人员下沉到各村卫生室,确保村卫生室24小时接诊。这样的医务人员下沉救急机制值得推广。

医疗资源下沉,还需要做好医疗物资的下沉储备。应对疫情冲击,各地应统筹做好县域内医疗物资储备,加大对农村地区新冠病毒感染治疗药品和抗原检测试剂盒的供应力度,加强制氧机等辅助医疗设备配备,鼓励为老年人等高风险人群发放血氧夹、提供氧气灌装服务。

2023-01-13 佘惠敏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7240.html 1 <p> 畅通医疗资源下沉渠道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