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经济面临多重考验

李鸿涛

法国巴黎杜伊勒里花园的一处市场。新华社记者 高 静摄

面对地缘政治局势持续紧张、能源价格高企、跨大西洋盟友趁火打劫等外部环境,与高通胀不减、公共财政失衡、竞争力疲软等内部危情,法国经济未来面临更为复杂的形势。法国经济能否在衰退与动荡的双重考验中交出满意答卷,将再次考验法国领导者的智慧与决断。

日前,法国多个部门发布了对未来经济走势的最新评估,虽然各方预测角度不同、态度各异,但都不约而同地提醒,面对地缘政治局势持续紧张、能源价格高企、跨大西洋盟友趁火打劫等外部环境,与高通胀不减、公共财政失衡、竞争力疲软等内部危情,法国经济未来将面临更为复杂的形势,以衰退与动荡为主要特征的各类风险将持续考验法国经济韧性。

法国央行近期预测,受能源危机与高通胀等因素影响,法国经济将进入急速放缓区间,经济增速将从2022年的2.6%大幅放缓至2023年的0.3%,随后在2024年恢复至1.2%,并在2025年重新步入企稳区间,经济增幅将小幅回升至1.8%。另据法国统计局同期发布的报告预测,受工业生产放缓、国内消费低迷等因素影响,法国2022年四季度经济增速将下滑0.2%,2022年全年经济增速预计为2.5%,将比法经财部此前预期值低0.2个百分点。对此,法国统计局指出,此次预期下调主要由于法国工业生产遭遇的困境超过预期,例如仅因核电站维护引发电力生产下降就直接导致法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损失0.4个百分点,而天然气与电力价格飙升持续冲击法国生产,更使整体形势雪上加霜。

相较而言,法国政府的预测更为乐观。法国经财部部长此前曾表示,法国2022年和2023年的经济增速将分别达到2.7%和1%,并将此列入了2023年的预算法案。对此,法国统计局首席经济学家朱利安·布热指出,短期内,经济活动虽将在一定程度上有所好转,但预计2023年年中的经济增速也仅为0.4%,距离实现政府的全年目标仍有差距。法国央行行长维勒鲁瓦·德加洛指出:“面对俄乌冲突、能源危机等外部冲击,法国经济展现出了一定弹性,待平稳度过2023年的疲软期,将更为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形势,但鉴于目前内外环境的巨大不确定性,仍需以审慎态度重视各类风险。”

无论如何,法国经济出现衰退迹象并步入疲软期正成为法国经济学界的主流共识。法国雇主协会副主席帕特里克·马丁甚至将2023年描述为“动荡的一年”,认为能源和粮食危机、高通胀、地缘政治冲突、再工业化进程、贸易保护主义等诸多不确定性将处于高位,持续考验法国经济发展的韧性。综合各机构评估而言,未来一段时间,法国经济发展将在弹性、放缓、复苏这三大特征下持续面临以下主要风险。

在高通胀方面,法国央行首席经济学家奥利维尔·加尼尔指出,根据目前掌握的数据,油价与天然气价格将继续保持高位,预计法国通胀率在2022年底将达7.3%,并在2023年上半年达到峰值,随后在2023年底回落至4%,在2024年至2025年底恢复至2%左右水平。另外,由能源和粮食危机诱发的高通胀影响范围正进一步扩大,预计到2023年法国粮食价格上涨幅度将超过能源价格。此前,欧洲央行为确保价格稳定曾表示将继续加息,预计明年欧元区的通胀率将达6.3%。在系列因素共同作用下,法国的家庭购买力将再次承压,公共财政也将再受冲击。

在公共财政方面,自新冠疫情以来,法国政府持续加大财政杠杆,希望通过强大的财政支持不断激活经济与生产活力,但面对俄乌冲突、能源危机等系列冲击,前期的财政刺激政策红利瞬间消耗殆尽,公共财政失衡甚至再次成为法国经济领域的定时炸弹。据法国政府此前预测显示,2022年,法国公共赤字占GDP比重将达到4.9%,并在2023年达到标志性的5%。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评估指出,为应对能源危机,法国政府采取了包括冻结电力与天然气价格、增发能源支票、加大能源优惠、强化企业补贴等系列措施,虽然发挥了一定作用,但相关支出也超出了GDP的2%,极大地增加了公共财政压力,呼吁法国在2023年将整顿财政作为重要议题。但有经济学家担心,政府延长能源价格保护措施、继续取消企业生产税等恐将掣肘重塑财政平衡的相关努力。另有法国经济部门官员表示:“我们现在要祈祷未来几个月中能源价格不会再次进入飙升通道,否则财政状况恐将进一步恶化。”

在经济活动方面,据标普全球近期发布的PMI Flash指数显示,2022年12月份,欧元区私营部门经济活动继续萎缩,但在通胀小幅下降背景下,收缩幅度略低于前两个月,而法国则是欧元区内唯一一个经济活动加速萎缩的国家。据该机构经济学家乔·梅耶斯指出,法国2022年12月份的PMI指数从48.7降至48,这是除疫情期间,自2012年11月份以来的最大降幅,其中服务业和制造业活动放缓明显,强调“作为欧元区第二大经济体,私营部门活动的缩水将进一步增加经济衰退风险”。

有法国经济学家表示,作为法国与欧洲跨大西洋伙伴的美国在这一关键时刻的趁火打劫也是不得不考虑与应对的重要因素。此前,美国通过的《通胀削减法案》在欧洲引发巨大恐慌和强烈政治反应,凸显美国急于纠正对欧结构性贸易逆差、捍卫对欧绝对竞争优势与欧洲固守自由贸易红利、迷信盟友公平竞争的长期“梦魇式”失衡。法国总统马克龙此前访美期间更是大声疾呼,“美方的相关补贴措施将在事实上终结欧洲正在推进的新能源项目”,警告此举将导致西方世界分裂。法、德两国经济部长也于近日发表联合声明称,法、德将更积极地回应美国的相关法案。但法国经济学界认为,从历史经验而言,欧洲很难撼动美方的决策,即使获得形式上的豁免,双方的结构性分歧也决定着彼此的贸易关系已难重温旧梦,在美“经济民族主义”席卷下,法国、欧洲工业、技术、人才、资金等向美流失的步伐将进一步加速,欧洲工业也将最终成为美国狭隘经济霸权思维的牺牲品。

曾有经济学家形容,一国的经济发展在遇到困境时就像遇到一场大考,能否赶考成功不仅在于是否拥有扎实的基础功底、灵活的应考策略,更要拥有清醒的审视思维与坚韧的临考素质,而法国经济能否在衰退与动荡的双重考验中交出满意答卷,将再次考验法国领导者的智慧与决断。

2023-01-11 李鸿涛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7138.html 1 <p> 法国经济面临多重考验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