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迪拜着力打造全球经济中心

本报驻阿布扎比记者 王俊鹏

图为迪拜市中心的哈利法塔。

本报记者 王俊鹏摄

近日,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迪拜酋长穆罕默德·本·拉希德在其执政迪拜17周年之际公布了新的经济发展计划“D33”。该计划为期10年,将通过100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项目为迪拜增加数十亿迪拉姆收入,目标是到2033年实现经济总量翻一番,将迪拜打造成为经济实力排名全球前三的国际化城市,并跻身全球四大金融中心之列。

“D33”计划将充分发挥迪拜有利的区位优势及交通便利条件,进一步巩固发展其国际交通运输枢纽地位,在未来10年内将迪拜建设成为全球最具活力的贸易走廊,拓展与世界400个城市的经贸往来,特别是在非洲及南美洲。与此同时,“D33”计划还将扶持30家私营公司成为市值超过10亿美元的独角兽企业,大力发展各领域的孵化器平台,支持私营企业快速成长。作为“D33”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迪拜还将引进更多的全球知名高校落地,大力发展高等教育及技能培训,计划培养65000名阿联酋国民进入劳动力市场。

在最新发布的“D33”计划首批项目中,包括启动迪拜绿色和可持续制造计划,大力发展清洁能源领域的制造业;启动“迪拜2033未来经济走廊计划”,加大与非洲、拉丁美洲及东南亚的经贸往来;启动“迪拜贸易商项目”,为重点行业的新一代贸易商充分赋能;推出迪拜统一许可证,作为所有在迪拜营商企业的唯一商业标识;启动“迪拜沙箱”,对新技术及其商业化模式进行测试,将迪拜打造成为全球创新中心;制定中小企业规模扩大计划,确定400家具有潜力的企业,支持其能力建设及全球增长。

穆罕默德·本·拉希德表示,通过“D33”计划的逐步实施,迪拜计划促进外贸从过去10年的14.2万亿迪拉姆增长到未来10年的25.6万亿迪拉姆;外国直接投资从过去10年的平均每年320亿迪拉姆增长到未来10年的平均每年600亿迪拉姆,到2033年达到6500亿迪拉姆;政府支出从过去10年的5120亿迪拉姆增加到未来10年的7000亿迪拉姆;私营部门投资从过去10年的7900亿迪拉姆增加到未来10年的10000亿迪拉姆;数字转型每年将为迪拜经济贡献1000亿迪拉姆。当前,迪拜已经成为全球最为活跃的经济市场之一,大约有30多万投资者选择在迪拜营商兴业,未来10年,迪拜的经济总量将达到32万亿迪拉姆,成为全球发展最快的城市之一。

为了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及国际资本,迪拜政府还制定了“迪拜2040城市规划”,目标是将迪拜打造成为一个宜居的“20分钟城市”。规划主要包括新住宅项目的建设及更加便利的通勤设计,通过更加科学的城市发展,使迪拜居民可以以步行或骑自行车的绿色出行方式在20分钟内到达80%日常的目的地。该规划还包括在迪拜市内发展垂直农业项目,种植各类经济作物,实现迪拜的生态友好、步行友好及城市农业。

当前,迪拜经济上行大大提振了房地产市场,迪拜的房屋买卖及租赁价格一路飙升。为满足市场需求,最新出台的“迪拜2040城市规划”还计划在迪拜世博园、阿勒马克图姆国际机场、迪拜国际机场以南以及硅谷绿洲园区开发新的大型住宅项目。

与此同时,迪拜政府还将优化发展现有的5个城市中心,其中位于老城的德拉区和布尔迪拜将成为以博物馆及传统市场为主的城市遗产区;迪拜市中心、迪拜商务港、迪拜国际金融中心将充分发挥商业和金融中心的作用;迪拜码头和朱美拉湖塔将作为旅游和娱乐中心;世博园及硅谷绿洲园区作为另外两个城市中心将更多承载居住功能。

2023-01-10 本报驻阿布扎比记者 王俊鹏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7084.html 1 <p> 迪拜着力打造全球经济中心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