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提早谋划春耕备耕

常 理

去年以来,受全球疫情蔓延、俄乌冲突影响,国际局势复杂多变,能源价格上涨、通货膨胀加剧,一些国家“囤粮”“抢粮”的恐慌情绪此起彼伏。相比之下,我国粮食和重要副食品供给充足,市场总体稳定,粮食产量连续8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粮食安全“压舱石”作用进一步凸显。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加之春节临近,人员流动性加大,农村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任务面临严峻挑战。同时,冬季是我国蔬菜供应、畜牧生产、田间管理等农事活动的关键时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因时因势优化疫情防控措施,认真落实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举措。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始终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采取有效政策措施,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保障重要农产品的供应和价格稳定,对于稳定经济社会大局、保障人民群众生活和谐安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疫情之下,科学营养的饮食搭配不仅有助于提高人们的身体抵抗力,也有助于增强人民群众抗击疫情的底气和信心。要进一步抓实冬季蔬菜和畜产品稳产保供,制定细化应急保供工作预案和举措,统筹做好蔬菜生产流通布局规划,促进蔬菜总量和结构平衡,强化防灾减灾措施落实,确保“菜篮子”产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督促指导重点地区积极帮助养殖场户纾困解难,畅通饲草料等物资、畜禽及产品运输渠道,维护畜牧业正常产销秩序。

再过一段时间,春耕备耕将由南向北陆续展开。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生产,提早谋划春耕春播,确保春耕生产所需的农资农具运输畅通。同时,加强农资供需情况监测调度和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让农民用上放心农资。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微信、12316平台等渠道,宣传推广春耕春管、畜禽饲养管理等关键技术,为农民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想方设法保障冬春农业生产正常秩序,不误农时春耕备耕,为全年粮食丰收打牢基础。

2023-01-10 常 理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7076.html 1 <p> 提早谋划春耕备耕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