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肥西县多个项目获国家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

固定资产投资加速落地

本报记者 梁 睿

改造后的肥西县上派镇珍珠社区工行小区。 赵晓云摄

“曾经小区内路难走、车难停,消防通道堵得严严实实,电动车充电‘飞线’交织。”2022年12月4日,在安徽省肥西县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工行小区施工现场,中国化学工程第三建设有限公司现场管理负责人杨军告诉记者:“2022年初,肥西县启动了200多个老旧小区点位的改造工程,我们公司中标了其中的42个,工行小区就是其中一个。”

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小区停车位整齐划一,沥青路面宽阔平整,新粉刷的墙面干净整洁,雨污管道实现分流,还新增了晾衣架、监控探头、强弱电线路、路灯等基础设施,小区服务功能更加完善,人居环境更加舒适便捷。

肥西县住建局老旧办公室副主任吴智刚告诉记者,2022年,同工行小区一样,肥西县共有269个老旧小区集体“脱胎换骨”。居民曾经的“痛点”“堵点”成为历史,成千上万户居民迎来新生活。

“肥西县城关地区老旧小区小巷综合改造提升项目得益于国家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的支持。”肥西县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投资科科长廖薇告诉记者,“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涉及资金约8.8亿元,当地农发行给予了8820万元的项目基金支持。这笔钱可以用作项目资本金,而且利率低、偿还期限长,有效解决了我们旧城改造中的资金缺口。目前这8820万元基金已支出3747万元,有力推动旧城改造工程提速见效”。

“如果没有国家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的支持,我们的粮库项目可能要推迟一段时间才能开工。”肥西县粮食储备购销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华林说,“肥西县粮食仓储物流一期项目是肥西县另外一个获得这一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的项目,农发行共给了4290万元的基金支持,项目已于2022年9月30日顺利开工。”

华林介绍,粮食仓储物流一期项目将在肥西县境内建设3所粮库,其中山南粮食物流园是扩建,官亭和花丰粮库是新建,项目总占地133.48亩,拟新建粮食仓库约15万吨,新建一座日产300吨大米车间,新建2个产后服务中心(烘干房)、3栋检化验中心及一站式服务中心,建设信息化储量系统以及粮库相关配套设备设施,项目总投资约42900万元。建成后,可有效强化肥西县现代化粮食加工、物流、仓储以及产后服务能力,预估运营期年新增收入约2400万元。此外,还有利于强化建设地周边的粮食应急保供能力,可有效解决县内农民卖粮难问题,并可代农民烘干、整理粮食,充分发挥国有粮食企业主渠道作用。

“随着资金落实到位,粮库建设正在保质保量按期推进,争取2023年年底投入使用。”华林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国家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有效推动了当地的固定资产投资落地,除了上述两个项目外,肥西县还有10余个项目也正在积极申报中。2022年前11个月,肥西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1%,高于合肥市5.1个百分点。2022年全年,肥西县纳入合肥市的重点项目已开工69个,总投资678亿元,完成投资184亿元。2023年重点计划开工项目75个,同比增长21%;总投资757.65亿元,同比增长18%;计划完成投资201.05亿元,同比增长13%。

2023-01-05 本报记者 梁 睿

安徽肥西县多个项目获国家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6851.html 1 <p> 固定资产投资加速落地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