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放管结合让券商发展更有品质

田 轩

日前,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了2022年证券公司投行业务质量评价结果。在获得A类评级的12家券商中,尽管行业头部聚集效应依然显著,但部分量小质优的中小券商也新晋入围,凸显出在注册制背景下,我国券商投行业务正在从传统“比规模”的业务竞争生态,稳步转型走上“拼品质”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作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资本市场在优化资源配置,推动资本、科技和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中起到非常重要的枢纽作用,特别是在将稳增长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的背景下,以全面稳步推动注册制为核心,引导资本市场走势趋于合理化、专业化,进而促进资本市场的良性循环,最终实现经济整体正常循环的重启,是推动我国资本市场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的关键之举,也是中国资本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的长期之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在北交所、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运行的成功,以推动要素资源市场化配置机制不断完善为核心的资本市场制度改革不断深化,为经济转型升级、促进创新驱动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资本驱动力。但从客观上看,与其他拥有成熟资本市场的经济体相比,我国资本市场改革仍需要在注册制的内涵方面进一步优化改革。

目前,我国注册制信息披露形式仍大于内容,导致企业“带病闯关”现象仍然存在,终止上市的企业数量提高。当下,我国以券商为代表的金融中介机构执业质量普遍存在专业化水平不高、服务能力不强等问题,特别是部分机构项目尽职调查、信息披露、问询回复等落实不到位,内控制度和保障机制不健全等现象突出,对注册制的推进及资本市场监管构成了一定挑战。

未来,随着注册制的全面实行,投行业务量将持续增多,中介机构执业能力、内控质量、合规水平、研究能力等也将越来越重要,同时中介机构之间的竞争以“质”取胜的趋势也会越来越显著。遵循注册制改革发行做“减法”、信息披露做“加法”的大方向、大原则,在当前及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如何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之间寻求监管收放的进一步平衡,促进市场各方归位尽责,共同构建资本市场生态的良性循环,成为注册制改革稳中求进的关键一环。

从外部看,监管需要科学把握“放”与“管”的平衡。放,要打破传统监管的行政依赖,通过完善证券行业激励约束机制,促进证券公司主动归位尽责。通过进一步落实好证监会出台的《关于注册制下督促证券公司从事投行业务归位尽责的指导意见》以及证券业协会制定的《证券公司投行业务质量评价办法(试行)》,推动建立投行执业质量评价体系以及市场公开评价结果,形成市场化的专业声誉约束机制,促进证券行业建立健全与注册制相匹配的理念、组织和能力,压实执业责任,提升投行业务执业质量。管,则要严格遵循新《证券法》,压实证券违法中对于金融中介机构“看门人”的追责,特别是要压实中介机构在客户服务、适当性管理、持续监督等方面的职责,督促中介机构严格履行核查验证、专业把关,督促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真实披露,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同时,出台发行后续配套的追责和处罚机制并严格执行,严厉打击财务造假、内幕交易等违法行为,大幅提高证券违法犯罪的成本。

从内部看,中介机构也需持续修炼内功,切实加强自身能力建设。要提高战略认识,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先,在项目拓展、客户选择上,更多地关注有利于国家发展的战略新兴行业、优质创新型企业,积极做好客户服务和资本对接工作。在投研、定价、上市辅导及后续监督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提高,通过加强专业人才培养,进行深度调研,提高研究报告的专业性,反复验证,提高定价合理性,辅导与监管接轨,落实“申报即担责”要求,扮演好市场“看门人”角色,保证上市公司质量,后续发挥好市场的培育功能,进行持续督导。要坚持底线思维,加强内部管控机制建设,提高执业人员培训,提升风险意识和执业道德水平。

(作者系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2023-01-05 田 轩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6835.html 1 <p> 放管结合让券商发展更有品质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