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办法总比困难多

过去一段时间,外贸行业在困难的条件下顶住重重压力,实现了稳定增长。这背后,既有宏观层面国家助企纾困政策举措的落地见效,也有微观层面外贸企业积极修炼内功的不懈努力,他们在困难中寻找着新出路、新机遇,不断提升企业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破解困难,要有因地制宜的智慧。纵观青岛外贸企业的“自救”办法,不论是开拓国内市场、加强技术创新,还是优化供应链、开辟新赛道,都是企业根据自身遇到的不同市场环境、不同发展难题,有针对性地制定出差异化发展策略。实践充分证明,只有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才能找到解决难题的钥匙。

破解困难,要有选准方向的能力。很多企业都明白,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但选准创新方向却并非易事。这既需要企业摸清产业发展规律,对所处行业有足够的洞察力,更需要企业对自身能力有客观认知,集中优势资源精准发力。纵观企业发展史,盲目进入新领域的创新,往往“九死一生”,只有从企业自身优势延伸出的创新,才有持久生命力,对中小微企业来说更是如此。

破解困难,要有提前布局的意识。每个行业都有自身的发展逻辑,企业要想站稳脚跟,必须在理清行业逻辑的基础上,抓早抢先、提前布局。特别是对于广大中小微企业而言,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主动,就必须树立长远目标,摆脱“小富即安”的心态和固步自封的姿态。要具备提前布局的前瞻眼光,站在更高格局上找到自身坐标,从而游刃有余地应对各类挑战。

破解困难,还要有锲而不舍的毅力。事实上,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但不论遇到什么样的难题,都必须有迎难而上、锲而不舍的精神,必须有破釜沉舟的决心和毅力。唯此才能冲破困难的“围追堵截”,重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中走得更稳、行得更远。

2023-01-04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6803.html 1 <p> 办法总比困难多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