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根基

王宝会

日前,有中小银行行长在2022年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研讨会上表示,该行将积极探索金融科技,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上述中小银行数字化的行动和目标,也是此次研讨会上多家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的缩影。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银行业作为现代经济的重要领域,数字化转型大有可为。一直以来,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数字化建设发挥“头雁”效应,中小银行有必要不断跟进,在加快实施数字化突围的同时,落实好与数字化相关的政策。2022年以来,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陆续出台有关银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从方法和机制上为银行业数字化转型画出了路线图。随着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中小银行将迎来新一轮数字化转型的高潮。

目前来看,中小银行热衷于数字化转型,除了政策助力支持外,其直接触发因素就是非接触式金融服务。疫情发生后,中小银行开展线上平台创新,直面物理网点可关停但是金融服务不能停的生存挑战,以数字化转型打响了业绩保卫战。

总的来看,近年来中小银行数字金融服务质量、效率显著提升。同时,应当看到,尚有部分中小银行为了数字化而数字化,缺乏战略规划、急于求成,盲目把砝码压在金融科技手段上,把实现快速盈利等目标寄托于数字化,以此希冀业务实现“弯道超车”。笔者认为,数字化转型虽然是中小银行适应竞争激烈的金融市场的必答题,但是不应过度依赖数字化。假如不能合理配置数字化资源,平衡其他业务之间的发展,不仅难以实现“弯道超车”,还有病急乱投医的危险。

从中小银行中长期发展规划看,数字化转型只是其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一环。部分中小银行在推进数字化转型的基础上,仍要从股东资质、组织架构、考核机制等方面夯实公司治理根基,因为这才是做好数字化转型的基础。近年来,一些中小银行“一股独大”和“内部人控制”等问题较为突出,暴露出中小银行在公司治理方面存有短板。假如无视这些风险隐患,单纯实施数字化转型就如同无源之水、无本之木。金融监管部门要强化审慎监管和穿透式监管,提升中小银行公司治理质效,这样才有利于保障数字化转型顺利进行。

另外,数字化转型不是一锤子买卖,而是一项投入高的系统性工程。在我国银行业法人机构中,农村商业银行、村镇银行等这些中小银行的共同特点就是体量小、数量多、资产负债和盈利有限,抗风险能力比较弱。而那些想凭借数字化走捷径、不顾投入产出比的部分中小银行,过高的技术费用支出终究会变成其难以为继的财务负担。

下一步,对于我国4000家左右的中小银行来说,稳步推进数字化转型,前提是坚守立足服务区域经济、客群业务特点的主业定位,发挥出“船小好调头”的基因优势,在金融场景、技术人才、制度设计、数据治理等方面下一番苦功夫。总之,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知易行难,切莫忽视主业而操之过急。

2023-01-04 王宝会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6792.html 1 <p> 夯实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根基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