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保生产首先要保用工

敖 蓉

前不久,广东外贸企业出国参展的新闻引发广泛关注。与出海抢订单的飞机前后脚“出门”的,还有从广东中山驶出的一辆大巴车,10家重点企业组团前往广西贺州、贵港招工,拉开了跨省份招工序幕。很多工人还没返乡过年,“逆向招工”已经开始。

往年跨省份招工的时间一般集中在正月,现在企业家们显然更急迫,他们抢时间赶进度的心情可以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找到源头。2023年经济工作已经有了方向,最先感受到“春江水暖”的一线企业正铆足干劲、加快生产。

更好提振市场信心,增强企业底气,确保工业生产稳定运行,需要相关部门未雨绸缪出实招、解难题,助力企业稳定生产。当前,不少企业的生产经营及订单数量都开始回暖,用工需求旺盛。放眼全国,勇当先锋的不只是广东,同为劳务输入大省的福建最近也专门出台一系列稳工招工措施。

保用工就是稳生产。保障企业用工,对鼓励企业增产增效、加快工业项目建设有重要意义。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突出保市场主体稳就业,落实好助企纾困、稳岗拓岗各项举措”,释放出促进经济进一步回稳向好的积极信号。当前,帮助企业稳岗稳工,应继续实施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确保稳岗稳工各项政策落地兑现。同时,加强企业用工监测,及时掌握务工人员返乡规模、返岗意愿、就业需求等信息,提前谋划招工措施,支持企业采取共享用工等方式解决燃眉之急。

岁末年初是外出务工人员春节返乡的时刻,为他们回家团圆提供暖心服务,也能起到招工稳工的积极作用。相关部门应及时发布交通、天气等信息,为返乡人员设置购买火车票、汽车票的绿色通道,按规定落实外出务工脱贫人口交通费补贴等。让返乡务工人员高高兴兴回家,让留下来的劳动者在岗位上过好年。既要倡导面向留岗人员开展集体过年等活动,更需设身处地维护工人关心的工资、休假、福利等权益,让他们工作干得舒心,过年过得开心。

保生产、保用工,早一步迈出主动出击的步伐,就能快一步赢得稳经济、稳增长、稳就业的主动权。

2023-01-04 敖 蓉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6767.html 1 <p> 保生产首先要保用工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