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科技成果要更多惠及民生

佘惠敏

近日,科技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十四五”城镇化与城市发展科技创新专项规划》提出,到2025年,城镇化与城市发展领域科技创新体系更趋完善,有力支撑城镇低碳可持续发展,科技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民生。

首先,要明确重点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城镇区域规划、绿色建筑等方面的科技创新取得了长足进展。超高层建筑、大跨度空间结构、跨江跨海超长桥隧等特种结构工程建造技术居世界领先水平,建筑节能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新型建筑结构突破技术瓶颈,工程设计实现自主研发。但与世界领先水平相比,我国城镇化领域大部分技术仍处在跟跑或并跑阶段,相关领域基础研究仍然不足,同时城市信息化水平尚不能满足现代化治理需求,实现城乡建设领域碳减排目标还需要更多绿色低碳技术支撑。

其次,要针对短板重点突破。加强城市发展规律与城镇空间布局研究,加强城市更新与品质提升系统技术研究,加强智能建造和智慧运维核心技术装备研发,加强绿色健康韧性建筑与基础设施研究,加强城镇发展低碳转型系统研究,加强文物科技创新与城市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加强文化旅游融合与公共文化服务科技创新。针对城镇化的现实需求,《规划》部署了7项重点任务,体现了务实精神。

再次,要做好制度保障。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需要打造科技创新平台,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也需要多方联动集聚创新合力,开放协同增添创新动力,政策赋能激发创新活力,改革管理释放创新潜力。《规划》从完善体制机制、加强政策扶持、统筹基地平台建设、加强人才培养支持力度等6个方面提出了具体保障措施,正是看到了制度保障对于科创工作的重要性。

2022-12-30 佘惠敏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6574.html 1 <p> 科技成果要更多惠及民生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