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国际副刊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流连在维也纳咖啡馆

翁东辉

“如果我不在咖啡馆,就是在去咖啡馆的路上。”这是奥地利诗人和作家彼得·艾顿博格的名言,后来成为世界咖啡业界最著名的一句广告词。他是维也纳中央咖啡馆的常客,几乎“以馆为家”。

在维也纳大大小小的咖啡馆里,还流传着很多类似的名人轶事,形成了独一无二的咖啡馆文化。这也是奥地利人极为珍视并世代传承的“文化传统”之一。

(一)

2011年,维也纳咖啡馆文化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

维也纳能与意大利威尼斯、英国牛津并列为欧洲三大咖啡文化发祥地,可不是浪得虚名。其实,仅从时间上看,维也纳并不占优。位于沙特阿拉伯的麦加早在12世纪就有咖啡馆了,威尼斯也于1647年开设了欧洲第一家咖啡馆,维也纳的第一家咖啡馆则出现在1685年。但是,奥地利却以人均咖啡消费量世界第一,展现了其深厚的咖啡文化传统。

早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维也纳城中就有2000多家咖啡馆。当时的维也纳是世界文化和艺术之都,咖啡馆更成为南来北往的艺术家、思想家的聚集地。他们在温暖且充满人文气息的咖啡馆里激荡思想,或者在这里思考关乎人类命运的重要议题。

你知道吗?在维也纳,几乎每间历史悠久的传统咖啡馆,都能找出对应的名人轶事:奥地利帝国宰相梅特涅最喜欢泡萨赫咖啡馆;莫扎特最喜爱的Frauenhuber是维也纳现存最古老的咖啡馆;弗洛伊德最爱的咖啡馆位于城堡剧场旁边;Museum咖啡馆则一直是维也纳近现代艺术家的“据点”,如克里姆特、科科施卡、埃贡·席勒和奥托·瓦格纳等均是常客。中央咖啡馆的故事就没办法一一列举了,从施特劳斯到卡夫卡,从列宁、斯大林到托洛茨基,都曾经在此流连忘返。整个20世纪的风云传奇,都与维也纳传统咖啡馆有着丝丝缕缕的联系。也就在这个时候,维也纳的咖啡馆文化逐步形成了。

(二)

老城区的数百家咖啡馆至今依然是维也纳人的“城市客厅”,几个世纪的传统似乎从未改变。

几乎没有一个维也纳人离得开咖啡馆。每每到了周末,街头巷尾的咖啡馆里热闹非凡,拖家带口来吃早午餐的大有人在。稍有名气的大咖啡馆门前,一定会摆起长蛇阵,挤满了世界各地慕名而来的游客。

咖啡馆不仅是朋友们约会谈事的不二选择,也是维也纳人消磨时光的最佳地点,只要点上一杯咖啡,就可以在咖啡馆里待上一整天。

干坐一天岂不很闷?不不不,咖啡馆文化绝对精彩。

事实上,为招揽生意,早在19世纪末,维也纳咖啡馆就会免费提供大量报纸。据说,中央咖啡馆最多时曾提供过250份不同的报纸与杂志。这项传统一直延续下来,吸引文人墨客纷至沓来。渐渐地,咖啡馆成为奥地利知识分子的聚集地。由于许多文学作品都是在咖啡馆中完成的,维也纳咖啡馆文学也由此诞生——这个时期也是维也纳咖啡馆的黄金时代。

(三)

在一个雪花飘飘的周末,笔者再次走进中央咖啡馆。中央咖啡馆位于一区绅士街,原先是证券交易所,一进大厅便可见到华丽的石柱、高高的拱形天花板和巨型吊灯,明显是精致的巴洛克风格。这样的“配置”,放到哪儿都配得上“世界最美咖啡馆”的称号。

我们刚好坐在茜茜公主和她丈夫约瑟夫皇帝的巨幅画像下面,暗红色丝绒沙发椅很是舒适,传统咖啡馆标配的大理石面咖啡桌也足够气派。环顾四周,墙上有巨幅画作,演奏家正在弹着钢琴,各种饰品精雕细琢,置身其中仿佛穿越时空,回到了萨特、弗洛伊德、薛定谔、门格尔等大师级人物生活的年代。也正是大师们的加持,才使得维也纳咖啡馆如此魅力四射。更何况,我们喜爱的或许是同一款咖啡呢!

由于对咖啡品鉴并不擅长,笔者通常只点最保守的饮品。Melange是维也纳的“国民咖啡”,很多维也纳人的早晨就是从一杯Melange开始的,仅中央咖啡馆一年就能卖出12万杯。其实,Melange并不神秘,说白了就是咖啡加牛奶再浇上奶泡。穿着白衬衣、黑马甲,系着蝴蝶领结的侍者,手中托着锃亮的银盘送来了咖啡,与咖啡一同端上来的还有一块糖和一杯自来水——这也是维也纳的传统。自来水是不要钱的,可以无休止续杯。但可别小看这杯水,维也纳的自来水据说是全世界最洁净的,比多数矿泉水都强。

维也纳传统咖啡制法也有点特别。几十种咖啡,原材料不外乎就是糖、奶油、鲜奶油、牛奶、泡沫牛奶或烈性酒。至于怎么调就看店主的绝招了,因此各家的口味略有不同。

至于新式咖啡馆,也叫精品咖啡店,更看重咖啡豆的出处、烘焙手法,专注于咖啡的口感。可惜精品咖啡店在老城区很少,目前仅有15家左右。

如果约了朋友一起边喝咖啡边聊天,必然要配甜点。维也纳糕点在中东欧地区算是首屈一指的。但老实说,中国人不一定会喜欢,因为实在是太甜了。就说那款大名鼎鼎的萨赫蛋糕,它是一种巧克力海绵蛋糕,上面抹了几层杏酱,再覆上巧克力软糖。这款蛋糕以精致享誉全球。可当笔者兴冲冲地咬上一大口,那滋味不说也罢。但是,萨赫咖啡却有点意思,一份意式浓缩咖啡,加上热水、朗姆酒还有打发的奶油,层次分明,喝起来也够劲。

时光易老,但文化常青。今天的年轻一代依然喜欢咖啡馆。因为在这里,人们喝的绝不仅仅是一杯咖啡,而是一种生活方式和一种人生态度。

夜幕降临了,雪夜下童话般的维也纳,竟是这样的宁静,与世无争。

2022-12-25 翁东辉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6335.html 1 <p> 流连在维也纳咖啡馆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