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英建言中企——

品牌先行提升全维度竞争力

本报记者 朱 琳

“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21年中,中国企业全球化走出了一条逆势增长曲线,成为中国经济双循环中最具活力的一条主动脉。”领英全球副总裁、领英中国总裁陆坚在近日举办的“IN本土,智全球”2022首届领英中国企业全球化峰会上表示,中国企业的全球化进程有了质的飞跃,以智能制造、新能源等企业为代表的出海“新势力”正在将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转化为新动能;诸多中国全球化企业和管理者已经具备了品牌先行的意识,成功打造了一批在全球市场极具影响力的品牌;一些来自中国的全球化品牌开始引领文化趋势和潮流,根植于当地文化,甚至推动了海外新兴职业的发展。

当前,全球商业环境在多重因素影响下不断被重塑,中国企业的全球化发展面临更高要求和更多挑战。“数字科技进一步打破信息共享的时空壁垒,催生融合性行业的发展。新冠肺炎疫情引起劳动力市场大洗牌和灵活用工等新趋势,‘Z世代’正在带来一种新的生产消费方式。”陆坚表示,面对这些挑战,企业需要具备“全维度的能力和竞争优势”,以“人”为中心将资源全面盘活,打造一个真正有内生增长活力的全球化组织。

作为全球知名的职场社交平台,领英拥有8.75亿用户和5900万雇主公司,覆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自2014年进入中国以来,领英携手中国企业开拓全球业务。2021年,领英中国完成了全面战略转型,专注于发挥全球化平台的独特优势为中国企业全球化发展赋能。

陆坚在接受经济日报等媒体采访时表示,近期,领英携手波士顿咨询公司对一批典型的中国全球化企业进行了系统性研究,并发布了《中国企业国际化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发现,中国企业出海经历了3个主要阶段:产品国际化、资本国际化和能力国际化。在能力国际化阶段,企业仅仅拥有单一维度的竞争优势是远远不够的,还面临着更复杂的挑战:第一,不确定的外部环境更需要清晰精准的全球化战略;第二,中国企业在管控模式、人才招聘和人才融入上仍有优化的空间,包括如何提升招募高精尖人才的精准度、如何赋予团队持续的驱动力等;第三,中国企业面临品牌优势不强、对陌生市场洞察不足、营销效果有限的显著挑战;第四,中国企业全球化需要严格遵守当地法律法规,更要尊重当地文化传统、宗教信仰和风俗禁忌等。“对于布局全球市场的中国企业来说,此时更应该顺势而为,尤其在人才和品牌两方面及时调整策略。”

在人才策略方面,领英中国人才解决方案事业部总经理王茜建议,企业应围绕灵活性和技能两大关键词调整人才管理和培养模式,应对人才布局的挑战。“企业可以远程工作方式雇用世界各地的人才,这不仅能降低招聘成本,还能使企业以更轻便灵活的方式布局全球组织架构,拓展全球市场。此外,随着新兴技能的更迭,企业应更加注重以技能为核心来考量和吸引人才,而不再仅仅依靠教育背景和工作履历。同时,基于现有员工的技能分布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培训,为既有人才资产创造增值和流动空间。”

在品牌策略方面,领英中国营销解决方案事业部总经理蔡晓丹建议,中国企业应充分重视提升自身的数字化营销能力,在拓展海外市场的过程中,用好成熟的数字化营销工具。“一方面可以帮助品牌精准定位目标受众,实现广泛传播和精准触达的双重效果。另一方面可以形成有效的商机追踪机制,提升线上、线下融合方案的效率。同时,可以持续迭代全球化营销策略,使品牌常保创新力和影响力。”蔡晓丹说。

陆坚表示,领英将通过整合领英人才与营销解决方案,携手海内外专业级合作伙伴,为中国企业提供覆盖全球业务战略、人才战略、商业拓展、品牌营销、法律合规等方面的定制化一站式解决方案,更好地帮助中国企业打造全维度竞争力,真正实现全球运营,本地创新。

2022-12-21 本报记者 朱 琳

领英建言中企——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6032.html 1 <p> 品牌先行提升全维度竞争力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