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经理指数连续两月下降——

东盟制造业扩张幅度微弱

本报驻新加坡记者 蔡本田

12月1日,金融分析公司标普全球发布的东盟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报告显示,11月份东盟制造业PMI为50.7,低于10月份的51.6。这是东盟制造业自3月份以来最低的月度数据,也是该指数连续第2个月下降。指数仅略高于50点荣枯线,说明东盟国家制造业扩张幅度微弱。报告涉及的7个国家分别是新加坡、菲律宾、泰国、印尼、马来西亚、越南和缅甸。

制造业PMI高于50点荣枯线说明制造业正在扩张,低于50点则显示制造业萎缩。11月份,报告涉及的7个东盟国家中,4个国家的制造业PMI在50点以上。新加坡的表现最佳,制造业PMI保持在56,与10月份相同,但增长步伐比今年初以来有所放缓。11月份,新加坡制造业增长速度连续第12个月高于其他东盟国家,连续第15个月高于50点。报告预计,新加坡制造业放缓趋势将持续到2023年上半年,2023年全年的增长率将介于0%至2%之间。

菲律宾、泰国和印度尼西亚的营运环境有所改善。菲律宾制造业PMI从今年10月份的52.6微升至52.7,说明该国制造业连续第10个月扩张。泰国制造业PMI从10月份的51.6进一步下降至51.1,这表明虽然该国制造业连续第11个月处于扩张状态,但其扩张幅度却是今年6月份以后的最低水平。印尼制造业PMI从今年10月份的51.8下降至50.3,说明该国制造业已经连续15个月处于扩张状态,但扩张幅度也是今年6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

11月份,马来西亚制造业PMI从10月份的48.7进一步下降至47.9,连续第3个月处于萎缩状态,且制造业PMI指数达到15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越南制造业PMI从10月份的50.6下降至47.4,表明该国制造业自去年9月份以后首次陷入萎缩状态,且萎缩幅度较大。缅甸制造业连续第7个月处于萎缩状态。11月份该国制造业PMI从10月份的45.7下降至44.6,表明该国制造业严重萎缩。

11月份全球贸易需求疲弱是制造业PMI数据表现欠佳的原因之一,导致工厂订单数量下降和就业人数减少。另外,投入的减少也拖累了PMI数据。报告指出,11月份,由于工厂订单出现了14个月以来的首次下降,东盟国家制造业企业下调了产出提升的幅度。同时,企业也下调了增加采购活动的幅度,并且自今年6月份以后,首次减少了用工。

2022-12-03 本报驻新加坡记者 蔡本田

采购经理指数连续两月下降——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5138.html 1 <p> 东盟制造业扩张幅度微弱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