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颜值越来越高

本报记者 王新伟 吴秉泽

“现在只要按一下喇叭,村民们会主动将垃圾倒进车上。”52岁的陈忠礼是贵州省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坡贡镇凡化村的垃圾车专职司机,每天早中晚,他会开着垃圾清运车出现在凡化村村头。

凡化村是多民族聚居村落。环境卫生改善,带动乡村旅游兴起,家乡的巨大变迁让常年在外开火锅店的韦元会决定回老家开办农家乐。他说:“以前垃圾丢地上,现在垃圾车进村运走,路边还增加了一个个摆放整齐的垃圾桶。”

在村委会旁,一个花团锦簇的小花园点缀着村民们如今清洁美丽的幸福生活。“这里以前是一个旱厕,脏乱不说,还有难闻的气味。”凡化村党支部书记陈新说,经过改造后,类似的花园式微景观在凡化村有上百处,全村人有力出力、有钱出钱,凡化村彻底变了模样。根源在于党员干部挺在前面,村规民约发挥作用。

在创新推进精神文明建设过程中,关岭以文明城市建设为重要抓手,从城区到乡村,以宣传氛围营造、基础设施升级改造为主要工作内容,以为民办实事为目的,推动创建效果“再升级”,让人民群众有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改善乡村“颜值”,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关岭全县行动起来,向不文明行为宣战,干群协力攻坚克难,群众的参与热情日渐高涨,村民们自觉维护环境卫生。

同凡化村一样,“污水靠蒸发,垃圾随风刮”是过去关岭许多地方的日常景象。新铺镇卧龙村党支部书记陈永亮就是从“脏乱差”到“绿富美”转变的见证者。他说,脏活累活党员干部带头干,现在群众也争先恐后抢着出力。去年以来,卧龙村两委修订卧龙村村规民约,过去滥办酒席等陈规陋习得到有效遏制,文明之风吹进干部群众心坎。

在政府部门支持下,卧龙村将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与发展产业相结合,带动群众致富奔小康,全村上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精气神焕然一新的村民们,养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关岭牛的劲头更足。“我主动扩大养殖规模,现在存栏80多头牛,一年收入10多万元。”卧龙村关岭牛养殖大户蒙吉祥说,环境好了,进村客商越来越多,发展产业的信心也越来越足。

2022-11-30 本报记者 王新伟 吴秉泽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5003.html 1 <p> 乡村颜值越来越高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