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精准把握战疫主动权

——论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最新决策部署

本报评论员

疫情防控措施贵在科学精准,成效系于科学精准。连日来,各地区各部门因地制宜、科学精准开展防控工作。比如,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对部分群体实行核酸免检;将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纳入常态化督导;印发交通运输行业的15条优化措施,在客货运输、滞留人员疏解、物流保通保畅等方面作出具体部署……一系列努力,都是为了把握战疫主动权,用更小的代价在尽可能短的时间把疫情控制在最小的范围,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自疫情暴发已将近3年的时间,与不停变异的毒株较量,坚持边防控、边研究、边总结、边调整,是我们的必然选择,也是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重要经验。我国不断适应新冠病毒变异新特点和疫情防控新形势,因时因势因地优化调整防控措施,不断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从第九版防控方案,到二十条优化措施,再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核酸检测实施办法》等四个技术性文件,都是根据病毒演进变化趋势及我国防控能力改善提升来制定的,不仅明确提出科学开展疫情处置,而且对于怎样快速反应、怎样有力度又有温度地抗疫也有相应指导,强调的是科学防控、精准防控,突出的是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确保我国新冠肺炎重症率和病亡率始终保持在较低水平。

实现科学精准,承载的是更高的工作要求。一方面强调以快制快,严格落实“四早”要求,以最快速度切断传染源,控制疫情波及范围;另一方面突出防控措施“时度效”,加强分析研判,根据疫情变化及时更新风险区划定管控,符合解封条件的区域第一时间解封,有序恢复社会秩序,真正把该管住的管住、该落实的落实到位、该取消的坚决取消。

实现科学精准,必须舍得下绣花功夫,梳理环节补短板、细化预案严落实、完善流程压责任需要用心用情用力,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考验着各级领导干部的责任与担当。近期群众反映较多的部分地方防控措施简单化、层层加码、“一刀切”等,恰恰是责任担当上出了问题。这就要求,坚决压实“四方责任”,推动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一把手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科学精准、扎实推进疫情防控优化措施,坚决堵住落实措施上的“跑冒滴漏”。

战疫还在继续。此时此刻,尤需凝聚共识,团结一致,从对病毒的科学认知出发,提高防疫本领的有效性,尽快遏制住疫情扩散蔓延的势头。未来,随着国内外疫情形势的持续变化,进一步调整优化的措施还会及时跟上,但科学精准始终是不变的要求,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始终是根本的指向。

2022-11-30 本报评论员

——论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最新决策部署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4963.html 1 <p> 科学精准把握战疫主动权 </p> /enpproperty-->